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增强国际科技“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陶世安报道:科技部今天公布了《“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根据这一实施纲要,我国将加强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确定纳米技术、空天技术、能源、水资源、环保技术等为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增强我国在国际科技组织中的“话语权”。

  我国国际科技合作将围绕产业升级,利用国际科技合作促进新一代高可信互联网等

信息技术、资源节约型材料和绿色材料制备技术等新材料技术和微纳制造技术与工艺等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提高重大装备和产品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将大力促进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的国际合作,在我国具有优势和特色的生命科学、纳米技术、空天技术、海洋技术、基础学科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等重点领域取得一批创新成果;还将以发展能源、水资源和环境保护技术为优先合作重点,努力为解决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提供支撑。

  实施纲要提出,今后几年,我国要在国际合作中发现并积极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和学术带头人,培育一支在国际科技组织中能够发挥骨干作用的国际型人才队伍,为我国科学家在世界科学技术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创造条件。

  实施纲要表示,要有计划地支持我国科学家参加重要的国际和区域科技计划和活动,鼓励我国科学家和科技管理人员到重要国际组织任职,并竞争高级职位;鼓励在华举办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和专题研讨会;创造有利环境,争取重要国际学术组织在华建立总部或设立分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