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农产品年出口直指300亿美元(今日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农产品年出口直指300亿美元(今日关注)
2006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日前在海南海口会展中心开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客商云集,参展产品的品种达4200多个。

  新华社记者赵颖全摄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日前透露,2006年前10个月,中国农产品累计出口2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7%。按目前的增速,中国今年农产品出口有望突破3

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国。

  据悉,自1949年以来,中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用了34年时间;从100亿到200亿美元,用了19年时间;而从200亿到300亿美元,仅用了3年……

  ■出口结构及质量出现可喜变化

  据悉,今年1至10月,中国深加工农产品出口115.5亿美元,同比增长20.9%,在农产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达4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2个百分点。而同期初级农产品出口的增长率仅为6.4%。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十一五”末农产品出口中加工品比重提高到50%以上的目标,将有可能提前实现。

  日本、欧盟、美国、东盟、韩国和中国香港地区依然是中国农产品出口的6大主销市场。在水海制品大幅增长的拉动下,对欧盟、美国出口增势强劲,增速分别达到22.6%、33.9%。

  今年1月起,中国—东盟早期收获协议下的农产品全部实行零关税,带动中国对东盟农产品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增幅高达28.4%。对日本和韩国的出口,则分别因受“肯定列表制度”和玉米出口减少的影响,出口量有所下降。

  前10个月,新兴市场的发展更为引人关注。新兴市场在出口总额中的比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个百分点。中国对西亚、拉美、非洲、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农产品出口增幅均在20%以上。专家认为,这有助于中国建立多元化的全球农产品出口体系,规避因出口市场的过度集中带来的国际市场风险。

  今年1至10月,农产品出口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4.8。商务部重点监控的30种出口农产品中,有19种产品的出口价格上升,大蒜、苹果汁、番茄酱罐头、芦笋罐头、蘑菇罐头等的价格涨幅均在20%至60%以上,最大宗的出口农产品——大蒜的出口已超过11亿美元。

  ■政府部门积极应对贸易壁垒

  据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鲁建华介绍,在山东、广东、浙江、福建、辽宁和江苏等主要农产品出口地区保持良好增势的同时,中西部地区的山西、湖北、陕西等10个省区的增长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他说,民营企业成为农产品出口新的增长点。前10个月,国内从事农产品出口的1.89万家企业中,民营企业出口增长超过40%。质量保证体系完善的大企业出口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农产品出口企业43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

  鲁建华认为,中国农产品出口面对的国外技术壁垒更加严格、出口成本持续上涨的不利形势仍逆势上扬,并实现持续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家各有关部门连续3年出台的支持农业生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为农产品出口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各有关单位主动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积极拓展新兴市场,优化出口结构,改善出口市场格局,以及各地方大力推动农产品出口等也是重要原因。

  据称,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利用多双边渠道积极开展对外交涉,为中国出口企业争取了更大的国际市场空间:活牛、活羊恢复对中东出口,苹果、梨等水果先后进入北美、澳大利亚和拉美市场,冰鲜肉进入港澳市场,紫菜进入了日本市场。为应对日本“肯定列表制度”、欧盟新食品法等技术性贸易壁垒,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了大规模企业培训,并会同行业协会首次启动行业预警机制,在全国联合发布了《对日出口农产品风险评估报告》;商务部还通过组织参加国际专业展会,提供市场信息等方式,帮助企业开拓新市场。

  ■今后5年重点支持农产品出口

  鲁建华还透露,农产品将是今后5年中国重点支持的出口商品。商务部专门编制、发布的《农产品出口“十一五”发展规划》,是中国农产品出口的第一个5年发展规划。

  有关专家预计,尽管2007年中国农产品出口增速将放缓,但仍将保持增长势头。

本报记者 张意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