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决战高雄:蓝绿展开“生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将在12月9日投票。由于台北市长选情相对稳定,国民党候选人郝龙斌一直大幅领先对手,蓝绿双方将决胜焦点放在选情相对紧张的高雄市长选举上。

  岛内有专家指出,高雄市长选举结果对未来蓝绿政治版图产生关键影响。高雄市长的选举已经由地方选举上升为一场民进党与国民党的“生死战”。高雄是民进党在台湾南部的桥头堡,自 1998年以来,高雄市长一直由民进党人担任。一旦民进党失去高雄市执政权,

恐将形成兵败如山倒的态势,对民进党的政治局面和明、后年的选战极为不利。消息人士指出,民进党这次的真实目标是“保高”而非“争北”。而一旦高雄“失手”,在民进党内,摇摇欲坠的陈水扁将成为民进党的批判箭靶,争夺领导权的内斗也将提前登场;对国民党来说,拿下高雄选战,有着拿下南台湾的指标性意义,是重新执政的转捩点。眼下看,也是马英九走出“特别费”危机的最好契机。

  据岛内媒体所做的民意调查,国民党候选人黄俊英领先于民进党的陈菊。但变数依然存在。

  连马王同台拉抬气势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这次部署重兵在高雄,近两个星期更是主帅亲征。12月3日下午,国民党倾巢而出在高雄举办大规模的“拒绝贪腐、拼高雄第一,123全民拼经济大游行”,连战、王金平和马英九同台,拉抬党籍高雄市长候选人黄俊英的声势。造势场合上,连王马并一起在台上泵气,意喻为黄俊英打气加油,全力拉抬选情。

  连战痛批民进党是真贪污、假本土,并提醒选民在选前的最后几天,要提防民进党再出“两颗子弹”招数,同时也要防范其他花招。

  马英九也指出,民进党在高雄市执政8年,不仅高雄港的全球货柜运输排名由第三掉到第六,高雄市的竞争力更是节节衰退,只有换党换人做,由黄俊英当选,高雄市才有未来和希望。

  陈水扁站台仍打“台独”牌

  12月3日下午5时许,陈水扁率领民进党“四大天王”上台,抛出“台独”议题讨好“独派”人士。陈水扁情绪非常激昂,发言时喊到“声嘶力竭”。他说,希望他下台前,能做到有八成台湾人支持“台独”。

  陈水扁在高雄站台时又想继续打“爱乡土牌”,他说自己深深爱上高雄,计划在卸任之后要把家搬到高雄来。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反感,有高雄市民表示,“叫陈水扁不要来高雄,不欢迎他来。”有人直批陈水扁耍嘴皮子,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如果今天选举的地方是台南市,他一定说最爱台南。”

  为了拉近与黄俊英的差距,陈菊威胁利诱,用各种手段要把“台联党”罗志明拉下来,但罗志明“打死不退”,态度坚决,令陈菊懊恼不已。

本报特约记者 邰文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