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里的花活(漫话·漫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话里的花活(漫话·漫画)
相马旧时礼教规定,男女授受不亲。青年男女见面都很难的。结婚都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媒婆是专业的,说成了才会得到报酬。说媒靠嘴,她们的嘴上功夫能把穷的说成富的,坏的说成好的。有一个笑话,说的是男女两家都很有钱。可两家的少爷、小姐都有残疾,也都想找没有残疾的人才肯结婚。于是请一位有名的媒婆来说媒。她向男方说,那位小姐的家庭和她本人各方面都好极了,只是小姐有个小缺点:嘴不大好。一般习惯说法,这是爱叨叨,说闲话的意思。男方一想,许多女人也有这种毛病,能改好的,就同意了。媒婆向女方说:那位少爷的家庭各方面和少爷本人都好极了,只是少爷眼下没什么。按习惯说法,那是说少爷现在不是当家的人,以后当了家就会有钱的,就同意了。两人结婚后,这才发现,那小姐的嘴是不大好,是歪的,很丑。而那位少爷双眼下面没有鼻子,是烂掉了的。这媒婆说的话,有什么不对的呢?

  古时官府里都有一些没有职称的佐助人员,有俗称师爷的,就很有语言上的功夫。一个人犯了杀人罪,求这种师爷为他想办法为之减轻罪行。这师爷看到状子上写有“用刀杀人”四字,他用笔在“用”字中间的一竖下面加一笔,改成个“甩”字。这四字“甩刀杀人”,就把“用刀杀人”谋杀的原意,变成了误杀,罪就轻多了。记得是曾国藩的故事,他打了多次败仗后,在奏折上写的是:“屡战屡败”,他的师爷把这四字改为:“屡败屡战”,把消极的用语,变成积极的,带有顽强奋战、充满自信精神的话了。

  人也用这种方法编讽刺笑话:《时兴笑话》载:一猴死见冥王,求转人身,王曰:“既欲人身,须拔尽毛方可。”即唤夜叉拔之,才下手,猴连声叫痛,王曰:“你一毛不拔,也要思量做人。”“一毛不拔”是非常吝啬的意思。

  清朝石成金所撰《笑得好》载:有人问乞丐:“狗子为何看见你们就要咬呢?”乞丐曰:“我若有了好衣帽穿戴,这业障也敬重我了。”话里“业障”这个概念,显然故意包括那种敬富欺贫的小人。连狗和人都叫“业障”,也就是骂:“这类东西!”了。

  漫画也有这种借用概念的表现技法。我画的《相马》,画的是两个领导人以善于识别人才自居,自比“伯乐”,实际上没有这种能力。我画他们身上都带着一张条子,写明一位是“伯乐”,另一位是“副伯乐”。“伯乐”是古代传说中善于相马的能人,会从群马中识别出千里马来。所以现在也把善识人才者称之为“伯乐”。在“伯乐”中出来个“副伯乐”,这“伯乐”自然就是个“正伯乐”。这就把人名的“伯乐”变成一种职称之名。概念换了,性质也换,与相马的伯乐先生毫无关系了。

方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