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破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0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六轮六方会谈颇多曲折,但是人们相信东北亚和平发展与整合的大方向不会有偏差。

  东北亚是文明的摇篮之一,近两个世纪也是动荡、冲突和战争的策源地之一。零和博弈的传统思维导致了战略利益的尖锐对立和相关民族的深重灾难。二战后特别是近二三十年来全球科技进步和发展思维的转变已经告诉我们,社会的发展不必然需要你死我活的丛林生态,文明的进步最终体现为宽容尊重互助和共赢。

  更少的土地已经可以养育更多的人口,新兴的产业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生物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已经让人们看见摆脱为化石能源而厮杀之困境的曙光。世界变得更加扁平,人才、资本和技术在全球流动,人们越来越享受到更加平等的发展机会,国界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能保护落后的生产方式和低下的生产效率。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我们可以凭借聪明才智过上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去做强盗。

  东北亚多个民族之间渊源之深,说是兄弟也不为过。熟稔相亲的文化本应该成为密切合作的基石,然而,囿于一团乱麻般的猜忌和敌意,今天前进的步伐却踌躇蹒跚,迟迟不能发挥出协同效应,以至于在全球的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瞠乎其后,殊为可惜。各国理应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建立更加通畅的沟通和互信,以有效的安全机制全面彻底解决彼此的疑虑,打破“鸡生蛋蛋生鸡”的怪圈,以彼此的善意推进更加全面的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唇齿相依的经济文化合作反过来推进民间的友谊和交流。当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像一个省份里不同城市的联系那么密切,冲突的代价就会如此之高昂,以至于人们会极端的慎重,转而寻求更加文明更低成本和更可预测的争端解决方式。

  每个民族都有其内在的特质,虽然发展程度不同,但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着对更高文明的追求。无数惨痛经验已经告诉人们,欲速则不达,南橘北枳。内生的制度和变革,往往具有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不同民族对本民族事务的管理,理应得到尊重,对于自身的安全关切,也理应得到适当的保障。所谓安居乐业,不患贫而患不安,更加发达的经济文化才能逐步熨平社会的一些褶皱。

  积小胜为大胜,人类社会的进步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以东北亚地区的人口和资源,应当能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而不是相反地为世界增加不稳定因素。建立一个多方参与坦诚互信的安全机制应该是迫在眉睫。

杨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