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大一场病 家底全掏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11 大众网-生活日报

  

不大一场病 家底全掏空

  谢大伯拿着病历给记者看。

  家住天桥区乐康街的谢大伯今年68岁了,本来身体还算结实,然而一场不大不小的病,让他顿时虚弱了不少,“作为一个主要靠低保生活的老人,最怕的就是生病啊!”谢大

伯说。

  12月3日下午,记者在天东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起来到了谢大伯家。这是一套一室一廊的老房子,卧室、厨房、卫生间、过廊总共不过30多平方米。室内光线很暗,记者一行进了屋,谢大伯将那盏15瓦的灯打开,屋内仍然显得挺昏暗。谢大伯说在黑暗里已习惯了。屋里除了基本的家具外,还有一台电扇,其他再没别的电器了。

  攀谈中得知,谢大伯一辈子单身,“文革”时期由济南回菏泽老家,自那时至今一直没有正式工作。上世纪80年代落实政策后,他重回济南生活,每天靠蹬三轮车度日。开始时生活还行,后来生意越来越不好干,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也干不动了。前年开始,政府发给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成为他的主要经济来源。每月的收入共两百多元,谢大伯的日子就过得很节省了,每顿饭以馒头、咸菜、青菜为主,顶多再吃个豆腐鸡蛋,水电费一个月也只有几元钱,虽然吃不好也穿不好,但基本上衣食无忧。

  过去蹬三轮,整天风里来雨里去,很辛苦但也锻炼出一副好体格,谢大伯洪亮的说话声,让人感到他比实际年龄小不少。就在今年上半年,他还常常天不亮就起来,然后练上一两个钟头的武术。除了偶尔还出去干点活,他大多时间自己在家里,没有电视看,他就收拾收拾屋子,唱唱歌,看看报。他读过中学,还能写一笔好字,有时还帮社区写写黑板报,这也让他自得其乐。

  但今年8月开始他闹了一场病,最初老咳嗽、胸闷难受,于是到医院做了检查,医院确诊是肺炎,让他住院治疗。但一听首先得交3000元的押金,他就不敢住院了。而改为天天在家吃药,到医院去打吊瓶,尽管如此,一天几十元的花费也让他很心疼,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花掉两千多元后,他最终连吊瓶也不去打了。因为这时他已把年轻时挣的家底全砸进去了,没钱再治疗。自那时至现在只是靠吃一些便宜的药维持最简单的治疗,效果自然不大,现在常常还会有胸闷的感觉,不知这炎症到底怎样了。谢大伯说,不怕别的就怕得病啊。

  文/片本报记者雒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