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博园区要建6公里共同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13 东方早报

  近日,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有关共同沟法律的研究已经展开。

  上海已经在浦东、松江、嘉定建有3条共同沟,而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召开,世博园区将建设约6公里的共同沟。上海市政府委托市建委牵头,联同市发改委、市房地局等多个部门开始进行有关共同沟的法律研究,预计在明年3月有望得出初步成果。

  进行共同沟的法律研究是上海进行共同沟的地方立法基础之一,据悉,目前的法律研究大概包括六方面的内容。

  首先,明确共同沟这项设施的属性,以日本为例,共同沟是属于道路的附属设施,即公用事业。

  第二,共同沟建设和管理的体制。共同沟建设由哪方管,内部设施由那个部门管理,建设营运由哪方管都将进行讨论研究。

  第三,建设费用的分担问题,即建设费用如何进行核定。由于管线公司运行会产生经济效益,因此他们有责任对共同沟的建设费用进行分担。内容包括明确设施的使用寿命,由社会咨询机构科学核定规划建设的费用,由管理机构召集沿线单位进行方案的发布和征集意见,再由第三方对民众意愿和实际需求进行研究,在综合协调后最终制定规划。

  第四,技术方案的确定。

  第五,通过第三方的社会咨询机构明确各管线公司需要多少空间,核定占用空间的费用。

  第六,制定运营管理的规章,确定管理机构、运营维护的技术规程、运营管理的标准等。

  ◇相关链接:发达国家的共同沟现状

  早在1833年,法国巴黎在开始有系统地规划排水网络的同时,就开始兴建共同沟了。1861年,英国伦敦修造了宽12英尺、高7.6英尺的共同沟。1890年,德国开始在汉堡建造共同沟。到20世纪,西班牙、匈牙利等国也开始兴建。最近五年的时间里,巴塞罗那、赫尔辛基、伦敦、里昂、马德里、奥斯陆、巴黎以及瓦伦西亚等许多城市都研究并规划了各自的地下管道综合管廊的网络。

  1958年,日本开始兴建共同沟,首先在人口密度大、交通状况严峻的特大城市展开。至1992年,仙台、冈山、广岛、福冈、熊本等地方中心城市都已建造。1992年全国共同沟总长达到310公里,目前仍以每年15公里的速度增长。东京临海副都心历时七年、耗资3500亿日元建成总长度16公里的共同沟,这条共同沟距地下10米、宽19.2米、高5.2米,把上水管、中水管、下水管、煤气管、电力缆、通信电缆、通信光缆、空调冷热管、垃圾收集管等九种城市基础设施管道科学、合理地分布其中。为了防止地震对共同沟的破坏,采用了先进的管道变型调节技术和橡胶防震系统。1995年1月阪神大地震时,神户市内房倒屋塌,断水断电,但是当地的共同沟仅有个别地方出现水泥表皮稍许剥落和开裂的现象,整体结构毫发未损。李继成杨芳

早报记者 杨洁 李继成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