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7口同时煤气中毒 冬天保暖一不小心就出大错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16 东方今报

  检查天然气 发现三成居民得扫盲

  做饭时窗户关太紧可能致人中毒的常识,不知道的人还挺多

  □记者 王耀成

  今报漯河讯 天冷做饭厨房窗户关得严严实实,天然气软管一用多少年也不知道更换,天然气管道上拉线挂重物,这都是极不安全的用气习惯。偏偏有至少三成的居民对隐藏在身边的危险毫不知情。

  12月1日,漯河市中裕燃气公司对市区天然气用户检查时,发现了这一现状。而这还仅是漯河市对全市2.6万天然气用户进行免费安全大检查的首日检查结果,检查将持续到2007年1月15日。

  专职安全检查员苏迪亚说,居民在室内的天然气管道上拉绳、悬挂物品,很容易使管道移位、受损,引起接口松动,造成天然气泄漏。有的用户一人在家一边做饭一边在客厅看电视,没人看管天然气,一旦汤水溢出浇灭火焰或风吹灭火焰,都会发生天然气大量泄漏。

  此外,技术人员还在检查中发现,因天气寒冷,较多用户厨房封闭很严,但天然气燃烧时需要大量氧气,厨房封闭太严,氧气补充不及时,就会导致天然气燃烧不完全,从而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使人中毒。

  1人用热水器洗澡 一家7口煤气中毒

  每年冬季都有人因此送命,天再冷也要记住室内通风

  □记者 刘瑞红

  今报周口讯 12月2日晚9时,周口市人民中路某小区一家7口同时煤气中毒,年龄最小的仅4个月大。幸亏家人及早发现,将他们送往医院抢救。

  12月3日早上,中毒症状得到缓解的他们陆续出院。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冬季注意室内通风,谨防煤气中毒。

  12月2日晚10时40分,记者赶到周口市中心医院时,其中5位中毒比较严重的患者正在高压氧舱内进行急救。据该院急诊室的一名护士介绍,当晚9时10分,120急救中心接到电话迅速赶到现场。幸运的是,一位老太太和一个刚出生4个月的婴儿只是轻度中毒,其他5人则出现了严重呕吐等症状。救护人员迅速将他们送至医院抢救。当晚11时40分,5位严重中毒患者已脱离危险,并于12月3日早上出院。

  这7个人是亲戚关系,中毒原因是1人用燃气热水器洗浴过程中,因家里封闭太严,产生的废气排不出去才造成中毒的。

  冬天是煤气中毒的高发季节,周口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马佰恩说,每年冬季都有煤气中毒死亡的人。每年冬季他们医院都会接到20多例煤气中毒患者,原因都是用燃气热水器洗浴或用煤炉取暖时通风不畅造成的。一般轻度中毒的患者应迅速撤离现场,将他们带到空气新鲜通风的地方,但要注意给患者保暖,还可以给患者喝些糖水等热性饮料。严重中毒者,应分秒必争地护送到医院进行抢救。B

  忘了电热毯插着电 出门半小时家烧毁

  两天发生一起小家电引发的火灾,这事儿还真是大意不得

  □记者韩争强

  今报三门峡讯 新买的电热毯,试用还不到30分钟竟莫名起火,并引发火灾烧毁了家。3日下午,气愤不已的三门峡市民田先生找到销售该电热毯的量贩讨说法。

  12月1日17时许,三门峡市机电家属院的田先生刚到4楼家门口,就被眼前的场景吓呆了。30分钟前,还一切安好的家现在却浓烟滚滚,他急忙报警求助。三门峡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紧急出动两辆消防车10名官兵赶到现场扑救。10多分钟后大火被扑灭了,可田先生的家已被烧得一片狼藉。经勘察,着火点在主卧室的床铺上,起火原因可能是使用电热毯短路引起的。

  田先生说:“新买的电热毯我想试试,插上电就出去买东西了。没想到才30分钟就出事了。”

  参加灭火的消防队员张瑞刚说,20天来他们已接到因使用小家电而引发的火灾10起,市民一定不能大意。用电热毯通电时间不宜过长,家里没人时一定要断开电源,用电热毯时不要在床上喝水,以免水洒到电热毯上造成短路。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王医师介绍,电热毯是冬季家庭常用的取暖用品,但小孩子、孕妇、中风病人、老人等都不适合使用。如果没有实现集体供暖,可利用热水袋或空调取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