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瞧这一家子 14户人家来自六省 一个门洞和谐相处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23 东方今报

  【核心提示】平煤集团七星公司家属院4号楼5单元共14户人家,来自全国6个省份,但相处得像一家人。“在其他地方又分了套大房子,俺老两口也不搬,住着舒心!”11月29日,因年长被尊称为“楼长”的吴征昌笑着说,住在这里,只锁楼道门,就中!一个单元就像一家人,他们有啥秘诀吗?

  一户下水道堵

  全单元凑钱修

  透过“猫眼儿”观察室外动静,是不少城市居民的“习惯”。9年前,4号楼5单元的居民,也有这样的“经历”。

  11月29日,正在楼道口写“天气预报提示”的刘新铭,回忆起刚入住时的情景,不好意思地笑了:“那时,虽说大家是一个单位的职工,但相互间想认识一下,也是通过门上的‘猫眼儿’。”

  1997年年底,由于下水道堵塞,刘新铭家的卫生间直往外冒污水。他怎么也没想到,邻居们会拿着工具来帮忙,最后每户还兑了5元钱,请来专业维修队把下水道疏通了。

  “其实,大家都明白,一楼的下水道,俺家是单独的,不影响大家……可从此后,邻居间原先的那股怪劲儿没了!”刘新铭笑了笑说。

  9年过去了,一件件真诚互助的小事,很快让14户人家的心贴在了一起,现在的5单元,只要楼道门一关,各家各户敞着门也能安全过日子。

  不打扰孩子备战高考

  楼上邻居家具“穿鞋”

  2002年6月,邓美萍的儿子鹏鹏备战高考。怕影响鹏鹏复习,邻居们不约而同地取消了平时在楼前打牌的“娱乐聚会”。“那会儿,从鹏鹏家门口经过,大伙也都放轻了脚步……”楼长吴征昌说,李志刚家就在鹏鹏家楼上。6月底的一个晚上,因为停电,李志刚不小心碰倒了凳子,弄出了很大声响,惹得李志刚的母亲发了一顿火。第二天,老人早早起床,找来旧布,按每个凳子“脚”的大小剪好,怕布太薄,不隔音,又把家里的旧沙发垫拆了,掏出里面的海绵,垫在了每个凳子“脚”下,然后包上旧布,就这样每个凳子都穿上了“鞋”。

  楼上没一点声响,让邓美萍连着两晚都没睡好。“志刚一家去哪里了?”她心里犯起了嘀咕。第三天一早就敲开了李志刚家的门。

  “俺当时真是不知说啥好……感觉心里很暖!”邓美萍回忆起4年前的这事,眼圈仍红红的,“大伙虽是邻居,可更像家人。俺家鹏鹏也成了楼道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

  包车旅游同吃团圆饭

  48口人好大一家子

  一声“茄子”,48张笑脸定格在出游皇城相府的“全家福”中。在一楼楼梯口,2005年11月15日的这张照片,让每个走进楼道里的人都能感觉到这里有“好大一个家”。

  “每年,我们‘全家’都出去玩!”因为开朗爱笑,3楼住户宁淑芬,成了楼道里的“工会主席”。她这样描述他们的幸福生活:休息时,这几个互相串门儿说话,那几个聚在一起唱卡拉OK;穆国顺的爱人做炸酱面,堪称一绝,只要她做了就会在楼道里喊一嗓子通知大家;小孩子楼上楼下各家跑着玩,饿了进哪家门都能吃,累了倒头便睡,在他们心里,这单元里的每一家都是自己家。

  每逢“五一”、“十一”长假,这“一家人”总是集资包车去旅游;逢农历八月十六和正月十六,还要在楼前空地摆上几张桌子,各家炒上几个拿手菜,吃个团圆饭……

  真诚、互谅、融洽、和睦,是这个“大家庭”和谐相处的秘诀。9年来,“一家人”没有红过脸、吵过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