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汴长途客车收购已开始 长途车有望全部变城际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25 东方今报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郑汴城际公交车开通后郑汴长途客车受冷遇经营不善的状况,引起了交通部门的高度关注。12月1日,郑州、开封两地间73辆普通长途客车停运。昨日,开封市交通局下属的3家客运公司开始收购这些长途客车,这些客车有望全部变成郑汴城际公交车。

  开封开始收购

  郑汴长途客车

  昨日上午,开封长途客运西站,35辆郑汴长途客车已被贴上封条。西站后院大门南墙上,贴着“招聘启事”,上写“郑开大道103路公交车经营单位招聘司乘人员若干名,报名地点在开封市二运总公司劳动人事处”,截止日期是12月10日。

  记者按照招聘上留下的联系方式,与负责招聘的张先生取得联系。张先生说,司机要驾驶的车辆都是原来挂靠在二运公司下的长途客车,现公司正与车主办理收购手续,这些车辆将来要按照公交车来运营,所以招聘的是公交车司机。

  昨日中午,郑汴长途客车30多名车主在开封市东京大饭店吃了散伙饭,他们曾经是35辆长途客车的主人,许多车主在郑汴两地经营客车将近20年,如今要面临重新择业。“车主潘伟说,开封长途汽车站的车主们也在与客运公司协商收购车辆事宜,涉及的客车也有30多辆。

  长途车变公交最终方案

  要由省市多部门商定

  车主们告诉记者,关于郑汴长途客车收购方案,开封市交通局处理收购客车的工作组是这样告诉他们的:郑汴长途客车全面收购后,将按照城际公交的模式来运营,并分成三路城际公交:第一路按照103路公交运营,区间是开封长途西站至郑州老东站;第二路按照102路公交经营,区间是开封长途站至郑州老东站(原终点站是郑州二马路汽车站);第三路是豪华大巴,将按照公交直达车运营,区间是开封相国寺汽车站至郑州汽车中心站。三路公交都经过郑开大道,前两路的全程票价暂定为7元,直达公交的票价暂定为10元(开封至郑州)。

  开封市交通局运输科科长范君宝强调:“这个说法只是个初步设想,一方面,还要根据广大车主的具体意见来定能够收购多少长途客车,另一方面,公交线路、票价、车次等各种细节问题,以及是要成立一个新公交公司,还是把这些车辆纳入神象公司等问题都还没有结论。长途客车转换成公交车的最终方案,需要省市多个部门共同商议决定。”

  郑汴长途客车

  可能成为历史名词

  据了解,郑州、开封之间的长途客车有100多辆,分普通客车和豪华大巴。其中,绝大部分普通客车是开封车主自己贷款所买,挂靠在客运公司,只有少量客车属于郑州车辆;豪华大巴属于郑汴两地的运输公司公营客车。

  11月底,郑州至开封的17辆长途客车,被郑州市交通部门回购,郑州市交通局副局长赵亚峰说,他们将对这些车辆实行国有收购、公车公营。

  11月29日,开封市交通局副局长李建国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车主不能经营下去,就由其所在的客运公司把车收回,进行“公司化经营”。豪华大巴也将减免各种规费,纳入城际公交系统。

  “开封和郑州将来可能就没有长途客车这一说了。”开封市公路运管处一位部门负责人说,目前,郑汴之间,还有少数几辆长途客车在运营,它们的运营期限仅剩两三个月。在最终方案确定之前,这些长途客车与城际公交并存,但在不久的将来,长途客车可能逐步转变成城际公交,“郑汴长途客车,可能会成为历史名词”。线索提供 潘先生

  新闻热线(0371)658300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