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兴仁县县长被害专题 > 正文

文建刚人生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27 大众网-生活日报

  从中学老师、商人到地方官员,文建刚究竟走了一条怎么样的人生道路。2日,记者采访了文建刚的生前密友李良农,为文建刚进行了全面的人生画像。

  出身贫苦并不富裕

  李良农是文建刚高中和大学时的同学。据他介绍,文的父辈出身贫苦,父亲在屠宰
厂卖肉,母亲开小杂货店。文建刚上高中时,父亲去世,幸好这时哥哥、姐姐陆续到银行和税务部门工作,一家人的生计才得以维持,但并不富裕。

  1987年9月,文建刚到兴义一中开始当政治老师。后任校团委书记兼教导主任。1990年,文建刚与方如琴结婚,并于年底有了第一个儿子军军(化名)。

  下海经商苦干发家

  1992年,文建刚调入黔西南州监察局工作,一年后下海经商。李良农说,军军在童年时曾摔成重伤。文的下海可能跟其需要巨额治疗费用有关。

  最初文建刚做的是建材生意。“千万资产我不敢说,但做建材他应该是赚了几百万元的。”李良农说。据说,文建刚下海初期,资金很困难,他到昆明进货时,不管路有多远,他从不打的,都是步行。当时文建刚进货用的是大卡车,兴义距昆明300多公里,为了防止小偷爬车偷盗货物,他不坐驾驶室,自己就坐在货物上。

  重回政界成绩不错

  1995年,他又回到了监察局。1997年调任兴义市运输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副县级)。经过他几年的努力,这个原被省政府点过名的巨额亏损、发不出工资的州管国企现在运作良好,“职工的收入起码翻了一番”。

  2002年文建刚任兴仁县县长,他的政绩不错。去年9月,文建刚因为治理煤矿

安全事故不力被停职了。复职后,文建刚加大了对非法煤窑的打击力度。他曾向李良农流露过:“做官其实很不容易,总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威胁,仅仅死亡威胁我就接到好几起了。”

  (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