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洁源清流风自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27日上午,四川省成都市土地交易市场内,六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拍卖会正在火热进行。多家买家激烈竞价,其中最热门的一宗土地出价次数高达93次,最终被刚落户成都两个月的香港某地产公司竞得。

  成都市土地交易中心主任刘建平告诉记者,目前四川省全省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100%采取了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其中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实现了100%的公开拍卖,走在

全国前列。

  这些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省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行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改革,不仅带来了经济方式和政府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更促进了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带来了全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唯有市场配置资源,才能体现资源的真正价值”

  土地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过去,四川省经营性用地使用权出让的主要方式和全国其它地方一样,90%以上以协议方式出让。协议与市场之间的巨大价差,造成国有资产和政府收益的巨额流失,也滋生了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一系列腐败问题。

  “唯有市场配置资源,才能体现资源的真正价值!”四川省省长张中伟说。省委、省政府一班人在深入分析省情的基础上形成共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如果不能把资源用市场化的方式去配置,而是用计划的机制、行政的办法去配置,四川的资源就不能真正得到有效利用,四川经济就不能持续快速发展。

  2003年1月,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全面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决定。其中,土地的市场化配置首当其冲。全省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土地市场秩序大清理、大整顿。一方面,依法收回闲置土地,严禁乱占滥征,实现政府有效调控;另一方面,坚决中止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名的协议转让,彻底改变计划色彩浓厚的“批地”方式,运用市场手段对土地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下转第十版)

本报记者 姜 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