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五五”普法启动势头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以前,送法进村的活动不少,但多为送书和解答咨询。现在,律师的服务能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还帮我们写状子,希望他们能经常到村里来。”在四川有着名山县黑竹镇农民王伟才这样想法的人还真不少。近期,为配合“五五”普法启动,四川省开展了“律师奉献进千村工程”活动,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征地补偿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律师奉献进千村工程、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法律“六进”等多种形式,让“五五”普法启动之年呈现出良好的势头。

  为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深入,结合“五五”普法的要求,中宣部和司法部11月联合组建了“五五”普法国家中高级干部学法讲师团,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首次纳入授课的重要内容。在认真总结前些年普法宣传的基础上,各地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等制度。甘肃、青海、新疆、广西、内蒙古等省(区)先后举办了“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专场法制讲座。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听讲,为全民学法守法用法做出了表率。截至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已有90个部门和行业制定了“五五”普法规划16个单位举办了普法骨干培训班。各地还从完善制度建设入手,为落实普法规划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载体也是“五五”普法启动之年的特色之一。7月2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北京举行了“法律六进”(即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启动仪式,作为“五五”普法期间引导和促进公民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的重要载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