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部地区在发展中崛起(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建和谐社会 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成就报道(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3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中部六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实现了“开门红”。

  牵住工业化的“牛鼻子” 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3月28日,第50万辆国产自主品牌奇瑞轿车驶下总装生产线。成立不到10年的奇

瑞公司如此快速地达到这种规模,创造了我国汽车工业史上的奇迹。如果说,安徽小岗村18个鲜红的指印已成为“敢为人先”的历史符号,今天的“奇瑞”则将自主创新品牌的汽车驶向国际市场。今年前三季度,奇瑞汽车产销分别增长20.39%和43.34%。在安徽,以企业为主体,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已成为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

  投资结构的优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使河南工业呈现勃勃生机。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超过700亿元,同比增长了77%,全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今年全省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将达12家,超200亿元的企业将达5家。工业化的速度和效益继续在中部地区“领跑”。正是依据这些指标,有关专家认为,河南已经完成从一个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的转变。

  江西凭借毗邻我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东南三角区的区位优势,“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找准了快速前行的通途,在实践中因凸显了江西的比较优势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工业对全省生产总值贡献率由2000年的21%提高到2005年的45%以上,2005年开放型经济对全省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4.7%。

  巩固优势产业 增强崛起支撑能力

  中部地区的优势,首先是农业上的优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的稻谷产量占了全国相当大的比重;(下转第六版)

本报记者 李 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