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创行政复议工作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国务院批准召开了行政复议工作座谈会。会议全面总结了各地方、各部门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深刻分析了行政复议工作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对新时期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国务院对做好新形势下行政复议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谐社会并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而是社会矛盾不断依法得到有效解决的动态稳定的社会。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下行政争议呈现日益增多的趋势,如果不能依法及时妥善处理,个别问题就可能演变成为普遍问题,局部问题就可能演变成为整体问题,经济问题就可能演变成为政治问题,影响社会稳定和谐。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完善法律制度,夯实社会和谐的法治基础。行政复议制度作为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法律制度,涵盖了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内容,是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法定渠道,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必将在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诸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通过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方面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矛盾初始阶段、化解在行政系统内部,防止行政纠纷扩大和激化,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从而推动社会和谐。

  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把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作为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各地方、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性,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行政复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定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行政复议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畅通解决行政争议的法定渠道。各级行政复议机关要切实履行行政复议职责,通过行政复议引导人民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把解决行政争议的过程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努力做到“办结一案,教育一片”;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积极受理、公正审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通过行政复议依法妥善解决行政争议的良好氛围;要高度重视和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和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行政复议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行政复议工作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