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楼市消费主流群体发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39 舜网-济南日报

  建设部等九部委在今年5月出台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而有关统计资料则显示,我市近几年来销售最好的商品房面积大多在100至120平方米之间,因此,房地产业内及一些相关部门对“90平方米、70%”的调控标准存有一定异议。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及房地产研究专业人士。他们普遍认为,5年来,济南楼市的消费主流群体、消费主体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买得起房”现在是绝大多数老百姓购房的主要要求。现年34岁的邵先生在某事业单位工作,1997年准备结婚时赶上福利分房“末班车”,分到一套6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旧房。3年后女儿出生,60平方米的家顿时显得拥挤,于是在2001年,邵先生贷款买了一套115平方米的三室两厅。

  专家指出,像邵先生这样的购房者,代表了5年前购房人群的主体需求观念。他们大多事业稳定,收入中等偏上,虽然单位分了福利房,但面积偏小、配套设施不全,因此有通过购买商品房来提高居住质量的要求和能力。此外,2000年以前,一些单位也通过购买商品房为本单位职工改善居住条件,这些单位所购买的商品房大多在100至120平方米甚至更大。

  时过境迁,市场的消费主体在快速发生变化,当年通过购买商品房改善居住条件的观念,已不仅仅局限于那些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群。据已在我市市区某大型楼盘从事商品房销售5年的李女士介绍,现在,个人购房消费已占到购房消费的90%以上,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自己掏腰包买房,“买得起房”是绝大多数人购房的最低要求。因此,“买得起房”已取代“买套好房”,成为当前济南楼市消费的主体观念。

  专家分析,当前的三种消费主体决定了中小户型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其一,几年前济南的年轻人结婚往往以租房为主,现在则多以买房为主,年轻人的购买能力决定了市场需要中小户型。置业“一步到位”的观念已逐渐变成了“过渡期”的购房观念,分阶段多次置业正为更多人所接受。其二,单个家庭人口变少直接导致所需的居室数量变少,对于一个三口之家或“丁克”家庭来说,中小户型是较理想的购房选择。其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为靠近子女居住,准备在子女所购楼盘附近购买60平方米左右的一室一厅或小两室一厅,也使得小户型的购房需求大幅度增长。

  市建委副主任张奇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以往我们一直在单纯强调居住面积的增长,并以此作为经济增长的一个指标,这已经成为各方人士的惯性思维。显然,中央此次出台“70%、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政策并非出于短期考虑,而是旨在建立起更加完善的住房保障制度。这一制度的实现,首先要解决业界内外对住房面积增长的惯性认识,要从单纯追求面积转向研究建造功能性强、舒适合用的商品住宅。

  山东财政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李积华表示,其实我国房地产市场从起步阶段,就忽视了相当一部分普通消费者的需求,中小户型建设明显偏少,到处都是大户型,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目前住宅供应结构失衡的问题。对于“90平方米、70%”的调控标准,他认为是合理的,“这说明国家已经重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开始着手弥补对中小户型需求在市场供应方面的空白。”

  据悉,为落实国家调控政策,我市已确定按照总量和项目控制相结合的原则,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平衡单个项目的住房结构比例:全市2006年6月1日后新审批、新开工的单个项目,将按照中小套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不低于开发建设总面积的50%这一比例来控制;从全市范围看,中小套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将在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有关人士预计,按照新政要求调整后,今后我市新开工住房项目的中小户型住房供应量将大幅度增加。

  (本报记者 傅晓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