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洞庭湖观鸟大赛记录190种鸟 乌雕荣膺观鸟“至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44 红网

  红网岳阳12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何敏 实习生 董彩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乌雕首次在东洞庭湖被记录,评为“至尊鸟”。昨日上午,2006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举行观鸟大赛颁奖会,结果振奋人心:大赛一共记录到190种鸟,超过了前三届观鸟大赛的记录。

  东洞庭湖首次记录到乌雕

  本次大赛设置了优秀组队奖、至尊队奖等7个奖项。经过前两天的比赛,北京大学队因记录到107种鸟,获得了“优胜组队奖”。

  获得“至尊队奖”的是观鸟网队。前天早上9时左右,该队记录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乌雕,被评为本次大赛的至尊鸟。这是东洞庭湖首次对乌雕的记录。据了解,乌雕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东、中南及新疆等地,栖息于草原及湿地附近的林地,多在飞翔中或伏于地面捕食。

  洞庭湖的水鸟最美

  本次大赛所记录的190种鸟,鸟类数量远远高于前三届所记录的156种、149种及151种。评委何芬奇认为,主要是因为本次观鸟大赛的队伍比以往增加许多。

  观鸟节即将结束,在洞庭湖当了3天“鸟人”的队员们,相互依依不舍。“我见过很多种美丽的鸟,但是最喜欢洞庭湖那些大的野生水鸟。”来自中国香港观鸟会队的Karen是澳大利亚人,她曾到过很多国家观鸟。她说,这次是她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新鲜的水鸟,但遗憾的是,她只能远远地观看那些水鸟,因为水鸟离得实在太远了。“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再来洞庭湖看鸟。”这次她们香港队共观察到62种鸟。

  世嘉厨柜明年还将组队

  由本报组织、征集队员参赛的世嘉厨柜(湖南)代表队,一共记录到了66种鸟,荣获“优秀组队奖”。

  领队曾晓山表示,明年世嘉厨柜还要组队参赛,并希望能一直进行下去,带动更多的湖南人看鸟、爱鸟、保护鸟。

  相关新闻

  治洞庭可借国外经验

  红网12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何敏)“洞庭湖湿地的保护迫在眉睫,对把洞庭湖恢复为国内第一大淡水湖,我有信心。”在前日举行的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赵其国强调。

  11月2日,这位头发银白、和蔼的院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采访中,赵院士开口总离不开“湿地保护”、“可持续发展”等关键词。

  赵其国说,目前东洞庭湖面临着湖泊面积减小、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淤积等问题。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是政府能对湖泊进行整体规划。

  他认为,现在的洞庭湖分而治之,湖区保护涉及到岳阳、益阳、常德三市,省里相关部门要做好协调统筹工作。

  对于湖区发展和保护的矛盾问题,赵其国表示,如果发展是无序的、人为破坏性的,绝对是无法持续的。现在需要坚持有步骤地解决所存在的矛盾。

  他说,治理洞庭湖,可以借鉴国外湖泊治理经验,如荷兰是全世界湿地的典型,可以学习它从国家视角进行湿地治理。

  赵院士还告诉记者,此前他两次来过洞庭湖:第一次是大学毕业后到洞庭湖实习;第二次是1998年和20多个院士南下考察,经过洞庭湖。在他的记忆中,洞庭湖都很美。他相信经过现在这一代人的治理,未来的洞庭湖会一样迷人。

稿源:红网 作者:何敏 董彩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