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康险理财时代年底终结 退市前演绎“最后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00 红网

  红网12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邱玉峰)“就要停售了,今后再也买不到这样‘有病赔钱,无病还本’的健康险了。”最近,不少市民陆续接到“关于返还型疾病险即将停售,须抓紧时间购买”的保险营销电话。据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要求返还型健康险必须在年底前退市,省内多家保险公司纷纷在本月内停售该类险种,并由此引发健康险投保高峰。

  “12月10日起,公司将分别停售了“健康天使”以及‘福家健康组合计划’等两大类返还型健康险。”新华人寿湖南公司个险部卢志雄告诉记者,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此类型险种已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公司对该险种的销售占到其总销售额的60%以上。

  “康瑞终身重大疾病保险是平安目前销售较多的一款重疾主险,公司已决定该险种于12月20日停售。”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营销企划部张帧称,与该主险同时停售的,还有防癌终身健康保险,住院费用医疗保险,住院收入保障保险,特别住院收入保障保险等4个附加型健康险。来自其他寿险公司的反馈显示,人保寿险“人生安康重大疾病保险”,太平洋人寿“如意安康重大疾病保险”等多款返还型健康险虽然暂未接到停售通知,但也面临年底前退出市场或者推出新款。

  健康险当作投资理财方式的时代从此终结。根据今年实施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规定,医疗保险产品和疾病保险产品不得包含生存给付责任。其中,生存给付责任,直指市场上销售的返还型健康险——每年缴纳一定额度的保额,如果到期没有发生理赔,保险公司会将保费全额返还。这些与《办法》不符的产品,将自明年1月1日起停止销售。

  “有病赔钱,无病还本”是返还型健康险最吸引人的一个卖点,但“年底前将停售”让返还型健康险又多了一个卖点。来自省内几家寿险公司的数据统计显示,返还型健康险产品最近销量相对于9月份前有所增长。据保险业人士透露,以往保险公司的返还型健康险比例一般占到总销售额10%左右,但目前这个比例已经翻了一番,有的甚至占到50%以上。

  记者在星城多家保险公司发现,不少保险公司都在抓紧1月1日“大限”前的最后时间,大力促销返还型健康险。“最近购买返还型健康险的客户明显多了起来,很多人都是看中了这类保险有病赔钱、无病返本的优势。”新华人寿个险部卢志雄认为,星城市民买保险比较看重投资功能,“有病赔钱,没病返本”的储蓄功能是引起消费者抢购的原因。

  专家建议

  不宜盲目抢购老款健康险

  返还型健康险之所以受到部分消费者的青睐,是因为其“有病赔钱,无病还本”的特点。消费者往往认为比纯消费型产品更划算。对于市民争搭返还型健康险末班车的行为,泰康人寿资深保险专家李险峰提醒称,投保人应当从实际需求出发,制定合理的保险规划。长期缴费险种中途退保,投保人将会因此受到“冲动的惩罚”。

  返还型健康险退市并不意味着返还型险种会从市场上彻底消失。目前市场上存在两种返还型健康险:一种是由一款人身险作主险附加健康险所形成的产品组合;另一种则是单独的返还型健康险产品,而保监会叫停的是后者。星城另一家寿险公司人士表示,目前该保险公司正以“计划”、“套餐”等形式将被叫停的返还式重疾险变装上市。但由于保险业重大疾病标准定义暂未出台,退市可能导致重疾险市场出现短暂的产品空白期。

  面对即将停售返还型健康险,消费者是应该抢购,还是等待呢?该人士表示,返还型健康险的保费要远高于纯保障型险种,而且缴费期大多长达10-30年。而在剥离理财功能后,新产品将是纯粹的保健康险种,因此价格上一定会有所降低,保障范围也会扩大。此外,新健康险条款的疾病诊断标准也更符合通行的医学诊断标准,这意味着今后的理赔将更为顺畅。在停售“大限”前,买与不买返还型健康险还要看消费者自身的情况,年纪较轻的市民可考虑选择新健康险,以较低的保费换取高额医疗保障,而中老年人如果有投资需求,可适当选择购买返还型健康险。

稿源:红网 作者:邱玉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