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滋儿子最大心愿:母亲重见光明(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13 重庆晚报

  

艾滋儿子最大心愿:母亲重见光明(图文)

  说到儿子的病情母亲就十分伤心

  省钱为儿治疗艾滋病,七旬老母放弃白内障手术

  45岁的徐东(化名)紧靠着母亲坐着。

  12月1日,在渝中区卫生局组织的“关爱艾滋病患者”活动中,不论是与前来慰问的卫生局官员谈话,还是接受记者采访,徐东的眼神一刻也没离开母亲的脸庞。已是中年的他如婴儿般地眷恋着满头白发的母亲。

  徐东对所有人重复着同一句话:“以前从来都忽略妈妈,患病后才知道母爱恩重如山。”外表如正常人的他是一名艾滋病病人。

  吸毒十余年 去年查出艾滋

  徐东点上一支烟,缓缓告诉记者,家住渝中区的他,一直未婚。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做生意,很快就“发”了,遗憾的是,挣的近百万元也很快花光,因为他学会了吸毒。

  从痛快花钱买粉,到与数人共用一支针管吸粉;从因无钱买药自己在家受煎熬,到进强制戒毒所戒毒,去年,徐东终于成功告别改变他人生的毒品。但不幸的是,在持续不断的高烧中,在身体淋巴部位长出包块的症状下,走进医院的徐东被告知——他已是一名艾滋病病人。

  烟雾中,徐东望着母亲,表情懊悔复杂。

  一人租房住 母亲细心照料

  徐东说,他鼓起勇气把患病的消息告诉了女友,换来的却是分手。只有妈妈爸爸,从不嫌弃他。一家人仍在一张桌上吃饭,只是多了副公筷;妈妈照样给他洗衣洗袜。但为了不给住在家里的大哥一家增添麻烦,徐东在外租房住,过着几乎隐居的生活。

  从此,74岁的老母亲刘芳(化名)开始两处奔波。每天早晨7点多钟,母亲准时出门,爬坡上坎20多分钟后,到徐东租的房子。做早点、做清洁、洗衣服……一切做好后,再轻轻叫儿子起床。刘芳说,儿子每月可到区疾控中心免费领抗艾滋病的病毒药物,她每天早晚都要亲眼看见儿子服下药才放心。

  由于缺乏抵抗力,徐东的牙齿逐渐脱落,除门牙外,所有的大牙全部都没有了。妈妈每天都要回家将肉剁成肉沫,省下5角钱的绞肉钱。

  查出白内障 母亲放弃手术

  近年来,母亲的视力逐渐下降。今年上半年,母亲在医院里查出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医生当即让她做手术。然而,母亲一听手术费要几千元,马上就拒绝了,医生在病历本上写着“病人自愿放弃手术”。

  刘芳告诉记者:“我和丈夫每月就几百元的退休工资,平常就连吃肉还要商量,哪还敢花这么大笔钱做手术。”她说,每到月底,生活费不够了,自己便和丈夫不吃早点、不吃肉,或者到菜市场拣烂菜,为的是保证儿子每天喝牛奶、吃鸡蛋,保证充足的营养抵抗病魔。

  最大的心愿 母亲恢复光明

  徐东很少看见母亲在他面前掉泪,但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今年夏季的一天,母亲直到下午都没出现,接近晚上时,几位素不相识的人将浑身是血的母亲背来。原来,早上母亲出门时因眼睛看不清楚,跌倒路边,加上暑热,便晕过去了。好心路人打120唤来医护人员,谁知,醒来的母亲打死也不去医院,她靠在路边的一棵大树下,休息恢复正常后,再请人背她到儿子家。她说:“如果见不到我,儿子会疯。”

  徐东说,只有那一次,母亲躺在椅子上,第一次享受了儿子的照料。他一边流泪、一边轻轻为母亲擦去腿上、胳膊上的血渍,而母亲早已泪流满面。

  身为一名艾滋病病人,徐东十分清楚自己的未来。他动情地说:“我的人生也许很快就会结束,但我好想,能让爱我的妈妈清清楚楚看着她爱的儿子过好剩下的每一天。”

  记者李静/文周舸/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