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小时考10学科难倒高三尖子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15 重庆晚报

  

3小时考10学科难倒高三尖子生

  考试格外严格

  复旦大学首次来渝提前单独招生,模拟预考学生多喊不适应

  本月24日,复旦大学提前单独招生考试(西南区)将首次在重庆开考。昨日,复旦中学82名高三学生走进考场,参加复旦大学单独招生考试的预选。

  3小时考试 试卷共19页

  因历史渊源,复旦大学准许重庆复旦中学可以推荐5名—7名优秀学生参加单招考试,因报名学生太多,复旦中学按照复旦大学单招考试的命题原则和方式,进行了一次预选。

  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不分文理科,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10个学科的内容,考生在3小时内要完成的试卷长达19页,总分为1000分。笔试前10名学生进入面试,综合成绩排前7名的学生取得正式参考资格,与西南地区的其他数十名学生一起竞争提前被复旦大学录取的机会。

  考题覆盖广 学生不适应

  由于单招考试的科目几乎涵盖了高中阶段开设的所有课程,并且在3小时的时间里,要不停地转换10个学科的不同思维方式进行答题,这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一些学生明显表现出不适应,很多难度并不大的题目都没做完。

  而个性化的考试题内容对学生时事知识、综合素质的考查更让他们感到困难。如其中一题问道:“去年连战在访华时书写了‘中山美陵’四个字,他为什么‘美’字会少写一横、‘陵’字会少写一撇,都有什么特别的涵义?”这难倒不少学生。语文作文题让学生们用文言文写篇50字的小作文,则令很多学生难以下笔。一道面试题让学生“用一副对联来表达自己现在的心情”,很多学生舌头都打了结。

  文科生与理科生分科过早出现的知识缺陷也在这项考试中表现出来。文科生对理科知识更疏远,很多物理、化学、生物题根本无法作答,总成绩自然与理科生相距甚远,考得最好的一名文科生也只排到第25名。

  笔试成绩的前10名进入最后面试,但晋级的并非都是平时考试成绩最好的10个。一名叫王鑫的学生平时考试成绩排在年级80名之外,但凭着其广博的阅读面,出乎意料地进入最后面试,而一名平时考试一直排在前5名的学生却没能进入面试。

  招生权放宽 单招考试多

  近年来,我国对高校招生自主权逐渐放宽,已有50多所高校享受自主招生的权利,它们提前单独招考,选中的学生只需达到当地高考一定分数线便可被优先录取。

  据悉,本月期间,还有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来渝进行提前单独招生考试。

  记者汤寒锋/文史宗伟/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