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腹泻患儿猛增专家告诫少带宝宝进公共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16 重庆晚报

  

腹泻患儿猛增专家告诫少带宝宝进公共场所

  儿童医院打起了拥堂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儿童医院获悉,进入秋冬以来,我市因轮状病毒致腹泻的患儿不断增多,该院接诊人数突破历史最高记录。日前,一名1岁多的男婴就因轮状病毒感染

,腹泻后脱水过度死亡。

  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专家介绍,这名男婴送来时,因腹泻已严重脱水,尿液、眼泪早已没有,经抢救无效死亡。该专家表示,截至目前,因染轮状病毒致死的病例,已不止一例。

  专家称,最近一段时间因转季原因,该院接诊的呼吸道感染和轮状病毒感染人数突破历史记录,达到每天1400多人。记者随后从市妇幼保健院、重医附二院、大坪医院等其他大医院获悉,各医院接诊的轮状病毒致腹泻的患儿都比往年要多,且有上升趋势。

  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专家介绍,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有明显的季节性,我市一般是在10月底至12月底为高发期。轮状病毒感染初期表现为咳嗽、发热、咽部疼痛等感冒症状,大便每日数次,且伴有呕吐、腹泻。家长千万别以为仅是普通感冒或消化不良,而疏忽大意。

  专家指出说,对初冬感染轮状病毒的婴幼儿患者,临床没有特效药物快速治疗,但只要经过适当的治疗和护理,就能康复。家长在小儿患病期间切忌乱用抗生素治疗,以防引起不良后果。轮状病毒感染应以预防为主,对婴幼儿的食物要严把卫生关,同时注意保暖,尽量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以防传染。玩具也应经常消毒。

  同时,一旦感染轮状病毒,饮食上注意:轻型腹泻者应停止喂哺不易消化的食物和脂肪类食物;吐泻严重者应暂时禁食,除严重呕吐外,一般不必禁水,但禁食时间不宜过久,尤其是婴幼儿和营养不良的患儿,一般不超过6小时—8小时。母乳喂养者可适当限制哺乳次数或缩短每次哺乳时间。人工喂养者可先给米汤、稀牛奶或脱脂奶等。

  记者李心成/文史宗伟/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