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轻舟敢向潮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都江堰公安争创一流公安工作巡礼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作为饮誉全国、蜚声中外的旅游大市,都江堰市近三年来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心中建立了平安和谐的良好形象;而在“平安

都江堰”的美誉背后,却饱含着都江堰市公安局500多名民警“争创全国一流公安工作”的决心和努力。从2004年到2006年,都江堰市公安局以一流的班子、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业绩为“创一流”工作交出了完美答卷,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向我看齐! “四好班子”不负厚望

  2006年1月18日。

  清晨的薄雾尚未散尽,都江堰市公安局蒲阳派出所就迎来了专程到此视察的成都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苏培玮一行。在慰问基层民警、了解派出所运行情况之后,苏培玮勉励在场的都江堰市公安局负责人:搞好基层基础建设,为成都警方创一流工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殷殷期望,溢于言表。

  其实在此之前,都江堰市公安局已经频频传出好消息:在过去的一年中,都江堰市刑事案件发案率和破案率一降一升,民警执法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均取得重大突破;在发生于2005年底的“董家山隧道瓦斯爆炸”事件中,局班子组织有序、调度从容,显示出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较强能力。沉着处理“董家山隧道瓦斯爆炸”事件,让公安局在赢得群众一致好评的同时,也为都江堰市委、市政府领导赞赏。在“争创全国一流公安工作”进入决胜之年的时候,当地党委、该市政府更对公安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2006年,政府拨付公安局的经费比2005年提升33.5%!

  上级领导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加上已经取得的成果,使当地市民有理由相信,都江堰市公安局在“争创全国一流公安工作”中,一定能交上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面对这备受鼓舞的现状,让刚刚履新的公安局局长夏天深感振奋;但如何才能不负党委和群众厚望,让都江堰的公安工作真正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以有为争有位,以有为争有威!”1月20日的公安局党组会议上,夏天重申:局党组班子成员必须成为民警之表率,积极铸造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廉政勤政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向全局民警喊出“向我看齐”!

  与之配套的是《中层干部考核奖惩办法》严格逗硬,行政问责制真正落到实处,竞争上岗得以展开……短短数月之内,全局风纪一新;到10月底,干部违规受罚从2004年的2起降为零,干部个人立功受奖却从2005年的3人剧增到15人。更关键的是,喊出“向我看齐”的干部得到了基层民警的认同:在全局的无记名投票统计中,民警对班子的满意率由三年前的92%上升到97%。

  都江堰市公安局争创一流班子的努力也引起了都江堰市委的关注。经过严格考核,都江堰市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之际,授予公安局党组“2004-2006年四好班子”的称号。——这个光荣称号的分量怎么说也不为过,因为它证明公安局党组班子确实没有辜负党委的期望!

  零违纪! 千面锦旗见证奇迹

  “向我看齐”,局党组班子的一句口号却带来两方面的深刻变化:对于身在上位的干部而言,喊出这句口号意味着自加压力,让千百对来自基层的目光随时监督自己的言行,以达上梁必正之效;对普通民警来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当干部的言行成为自身工作的标尺,辅以严格的监督机制,整个公安队伍的面貌开始焕然一新。

  原来从2005年开始,都江堰市公安局在严肃队伍纪律作风过程中,开始建立起“民警个人——承办单位——业务指导部门——分管局领导”的队伍管理逐级责任追究新机制,任何人一旦违纪,都必须由这个逐级追究链条的相应环节进行追究,并予以严处。这个机制一经建立立即显示出实效:民警受到违法违纪查处和责任追究的人数,分别由2004年的4起5人、2005年的9起18人骤降到今年的零人!——对于一个有500多名民警的郊县城市大局来说,在短短一年间实现“零违纪零违法”堪称管理奇迹,它考验的不仅是都江堰市公安局从严治警的管理理念,还有创新机制的管理智慧。

  对于都江堰市公安局队伍建设的变化,当地群众感受至深。今年4月,都江堰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打黑除恶中队一举铲除了盘踞在当地新东门大市场的一个恶势力团伙。这个以马某和罗某为首的团伙横行当地,殴打菜贩、强买强卖,让合法经营的菜贩敢怒不敢言,连警方的打击行动也一度因缺乏证据而难以开展。在这种情况下,打黑除恶中队中队长任志勇从今年大年十六开始,每晚9点准时到莲藕零售商家里“报到”,连续进行了20多天的说服工作,甚至断然留下自己的手机,向受害人保证:“要是两个月之内我抓不到人,你打我手机骂我!”民警的凛然正气和责任感让受害人终于甩掉包袱,向警方提供了证据。而任志勇也以实际行动践约,5天内就将两名潜逃外地的菜霸头目抓获。消息传出,新东门大市场的菜贩们敲锣打鼓,高举锦旗赶赴刑警大队向民警致谢。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受害人坦言,让他们感动的不光是民警高超的侦破能力,更是他们为民除恶的决心。“想一想,当时我们都害怕遭到报复不敢举报,但任警官却一心维护我们的平安。这样的好警察,我们怎能不表示敬意?”

  一个任志勇或许只是个案;但三年来都江堰市公安局总共收到近千份寄托着群众感激之情的锦旗、感谢信和牌匾!这些锦旗虽然不会说话,但“任志勇们”执法为民的事迹却在当地群众口中流传——这是对“创一流”的都江堰市公安局的最高奖赏,也是对这支一流公安队伍的最大肯定!

  主责为先! 荣誉簿显示战斗力

  公安干警一心为民、屡破奇案赢得了群众支持,在治安防范工作上也取得了突出成效。为了保证都江堰、青城山这两大景区的安全,都江堰市公安局针对景区治安工作的积弊,出台了11条有力措施:严格景区特种行业管理,规范流动人口管理,打击破坏风景资源行为,消除景区火险隐患,加强对景区、旅行社、旅游宾馆、饭店、车辆的管理工作……这些措施在民警的有力执行下立即显示出强大威力,截至目前,古堰、青城山两大景区发案数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6.7%、25.4%。

  挥铁拳、扬警威,都江堰警方一系列的“铁拳行动”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安全感,2006年,民警破案数、破案率、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均大幅上升,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0.3%、7.2%、5.7%,命案现案破案率更达到了84.2%。抓防范、促共建,“三防三建”催生了健全的全市防范联控长效机制,截至10月,“两抢”案件由2004年的347起下降到今年的195起,可防性案件则由2004年的1122件下降到今年的546件!

  在中外游人纷至沓来、“拜水都江堰”的时候,他们和当地居民一起为这个城市的平安和谐感到愉悦;也正是因为有了都江堰市公安局民警的锐意进取、战斗力不断提高,才能使这座同时拥有成都市两大旅游名片的古老城市得享“平安都江堰”之誉。

  或许用这组荣誉称号更能说明问题:2006年,都江堰市公安局的维稳、处突、信访等工作连续三年荣获都江堰市表彰先进单位,完成综合目标任务连续三年进入该市考核一等奖;在大练兵活动中民警张怒涛总结出的反盗抢机动车成果“张怒涛查缉法”被公安部在全国公安系统中推广运用;交巡警大队城市交通管理经交通部、建设部考核组评定授予“D类城市二等管理水平”称号,成为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县级城市……

  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都江堰市公安局已经用三年的不懈努力,为“争创全国一流公安工作”交上答卷;但百尺竿头,急进的步伐又怎会就此停歇?就在我们完成这篇报道的时候,龙池派出所——曾经的无房派出所的新办公楼已经矗立在龙池景区,它标志着都江堰市局基层基础建设再上新阶,民警保平安、建和谐的前景更加可期。

  采写 李刚 余云峰 宗原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