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破封锁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2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没有到敌人呀!”

  斯顿

  

突破封锁线
向敌人第二道封锁线前进。

  热水是江西到湖南的必经之道。从热水到益将、汝城、大来圩、宜章,是敌人的第二道封锁线;热水到益将为乌龟头,斩断这乌龟头,更便利于突破第二道封锁线。

  “斩断乌龟头!”我们胜利地粉碎了第一个乌龟壳的第四师的每一个指战员,下了决心。

  是午饭后的时候,我四师的前卫团——十一团到达了热水的附近。地形是便利于我们:热水是在一个大山的脚底下,背后还有道河沟,我们对于热水恰是“居高临下”。

  机会是很好的,敌人连瞭望哨也没有设置一个,又逢热水逢圩,街上人声嘈杂得像打雷一般,所以我们前进到街头附近,敌人才发现了我们。

  敌人并不多,无正式军队,约一百来民团,全不抵抗,四散奔逃,淹死的确是不少,跑不快的被俘虏了,逃得快的逃出了乌龟壳逃命去了。我们的队伍是一连、一营、一团的继续不断进入热水。

  “喂!我是热水。”十一团的王政治委员(编者注,红三军团第4师11团政治委员王平同志),利用敌人的电话,同益将的敌人说话,“没有什么。”

  “热水到了共匪吗?”敌人的团长这样在电话中与我们的王政治委员讲话。

  “没有到敌人呀!”王政治委员哄着敌人。

  ……

  彭军团长炮攻大来圩

  艾平

  拂晓以后,我们四师十一团的队伍,就接近到敌人的堡垒下面去了。指战员下定了攻下大来圩堡垒的决心。子弹上了弹腔的步枪,紧握在每个战斗员的手里。站在最前面的,拿着手榴弹,步枪上装上了明晃晃的刺刀,等待着炮声一响,敌人乌龟壳一炸裂,立即投入冲锋。

  事情有些不大妙,炮声是轰轰的响了四五下,然而敌人的堡垒仍然依旧无损地直立着。

  一些战斗员等的火起,细声地愤怒地咒骂着炮兵的射击手,“真没有卵用呵!”

  “为什么把炮架这样远!”彭德怀军团长亲临前线,看见炮架的太远,火起的着急地说。

  “他们说近了不好发射。”一个指挥员不待他说完,这样的回答他。

  “快移到这里来!”彭军团长命令着,“距离太远怎么能够命中?再打也是空的。”

  炮从我们指挥阵地后面的一个山头移到距敌四百米远的地方,又是打了四炮,仍然以前一样地没有击中目标。

  真是使人有些火起了!

  “等我来!”一个半旧的牙刷,插在皮包外面,半新不旧的军用皮包挂在左肩下,右肩下还挂着望远镜,背上背着一个半旧的斗篷,彭军团长急促的走到炮兵阵地,瞄准一下,‘真是不中用!偏差这样大,还打的中吗?’

  “要他们准备好!”彭军团长一面弄着炮,一面命令十一团首长:“一打中就冲!”

  “轰!”刚中在敌堡垒的角下。

  “轰!轰!轰!”于是炮声连发起来了。

  “冲呀!冲!”彭军团长高高举起他那个破了的红军帽子,在空中不停的指挥着大喊起来了:“前进!都前进!消灭他干净!”

  犹未减当年炮轰赣州之威风。曾记得,1932年在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红三军团攻赣州的战斗中,敌人在南门城楼上,架起重机关枪,妨碍我军攻城,在我们彭军团长亲自射击之下,只见那城楼一坍,满天乌黑!人呀,枪呀,子弹呀,木板呀,灰土呀,不着地飞腾天空。

  今天,也是该乌龟倒霉,赣州南门城楼的轰毁,又重演于湖南之大来圩。

  这下可美了!步枪也叫起来了,手榴弹也发起威来了,“冲呀!”“杀呀!”“捉活的呀!”红色战士们连叫带吼的,犹如猛虎扑羊群一般地冲过去了,就是这一下,这一线乌龟壳都打破了。

  占领宜章城

  斯顿

  ……

  直到我红三军团第六师出发的时候,大雨仍是下个不停。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个个精神抖擞,冒雨向宜章城前进。虽然路很泥滑难行,然而在昨天走了一百二十里路的第六师,毫没表现疲劳。“完成任务——夺取宜章城要紧。”

  大概是下午三点钟的样子,他们已到达距宜章三十里的一个市镇,二百人的民团拦住去路。

  担任前卫的十六团的战士们,举着上了刺刀的步枪,不打话地杀上去了。

  “仇人见面,分外眼明。”一阵噼呖啪啦打起来。前进呀!冲锋呀!骇得敌人屁滚尿流,溃乱的向宜章城退却了。

  ……

  红军到了,附近的劳苦工农群众都来了,热烈地帮助红军。热情高最积极的,要算城外三百余被何键军阀强迫来修筑道路的工人。掘的掘坑道,搬的搬树条,扎的扎梯子,配合着我们,紧张地进行攻城的准备。拂晓的时候,城门大开,城内的群众,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成群结队地欢迎我们红军进城。他们说:“你们(指红军)昨天追了白匪三十里路,晚上又四方八面攻城,把那些家伙骇的不得了,昨晚半夜就跑了……”还有些群众告诉我们:“白匪惩得我们厉害呀!平时的穷凶极恶、无恶不作的事情,不要讲他,单只昨晚他们——可恶的白匪走的时候,还要搂我们的……什么都搂完了!……好!你们来得好!我们欢喜,我们得救了。”

  宜章城就这样“不攻自破”地占领了。

  进了城以后,没收豪绅地主财物,堆得山一样。我们采取了下面的办法,处理了这些没收来的豪绅地主的财物。

  召集一个三千余人的群众大会,把这些财物完全分发给劳苦群众。这样一来群众更加欢天喜地,个个都说:“红军真正好,为我们穷人。”特别是那监狱里放出的犯人,感恩不尽,他们不管红军拦阻,就在地上跪下,叩了几个头。他们说:“我们实在感恩不尽,不是你们(指红军)大军来,知道哪一天我们才得出来,还有今天重见天日的机会吗?……”

  (三篇文章都是张爱萍同志回忆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突破敌人第二、第三道封锁线的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