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识产权官司咋打?上网翻“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记者从成都中院获悉,该院历时五个月,结合实际办案经验,精心打造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诉讼指南》已编写完成。今日《指南》将上网公布,市民可以登录成都中院网站免费查阅。据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南》对所有类型知识产权案件的诉讼程序进行了全面介绍,语言通俗简明,“编写这本《指南》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清楚官司怎么打,更

自如地运用法律维权,同时也为成都创建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城市出一份力!”

  十三个专题 教你明白打官司

  据了解,这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诉讼指南》共分十三个专题,全面介绍了著作权、商标权等各种类型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诉讼程序和注意事项。对于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如该向何地、何级法院起诉,哪些案件属于法院的受理范围,各种类型的官司分别应该收集和保留哪些证据等等,《指南》都进行了详细介绍。而为了让市民都能读懂《指南》,工作人员在编写过程中,特别注意对专业法律术语的翻译,使整本《指南》语言通俗易懂、清晰简明。

  八成企业 对相关程序不了解

  据成都中院民三庭庭长梁群介绍,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近三年来我市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激增,平均每年新增案件达到250件左右,“这表明市民知识产权意识增强了,学会了法律维权。”然而,她也表示,由于知识产权领域的问题涉及许多专业知识,诉讼程序也比较复杂,因此不少企业和市民不清楚怎么打知识产权官司,“一些没有委托律师的市民,连到哪一级法院立案都不清楚。”今年5月,成都中院向企业、行业协会和普通市民发放了数百份问卷,调查市民对知识产权诉讼的了解程度,结果80%的企业以及95%的市民表示对相关诉讼程序不清楚,希望能得到比较权威的诉讼帮助。

  此后,成都中院组织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法官编写了这本《指南》。从今日起市民可以在成都中院的网站上,免费查阅《指南》的全部内容,下一步该院还将向市民免费发放印制好的《指南》。“我们希望《指南》能帮助老百姓更明白的打官司,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成知 王鑫 实习记者 吴丹

  《指南》热点抢先看

  热点一:要打官司该找哪级法院?

  1、基层人民法院不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

  2、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

  (1)、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

  (2)、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含全省专利、植物新品种纠纷(除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该两类案件的地域范围,即绵阳市辖区外),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纠纷。

  3、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

  (1)、在本省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2)、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案件。

  热点二:著作权官司应收集哪些证据?

  1、证明著作权及与著作权有关权益真实有效的文件,包括涉及著作权的底稿、原件、合法出版物、著作权登记证书、认证机构出具的证明或取得权利的合同等。

  2、被控侵权复制品及其销售发票等证据。

  3、能证明其提出的赔偿数额的证据,如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的证据,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费用。

  热点三:专利权官司应收集哪些证据?

  1、证明其专利权真实有效的文件,包括专利证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和最新专利年费交纳凭证。提起侵犯实用新型专利权诉讼的原告,提交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出具的检索报告。

  2、被控侵权产品及其销售发票、专利与被控侵权产品技术特征对比材料等证据。

  3、能证明其提出的赔偿数额的证据,如,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损失或者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的证据,包括被侵权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费用的证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