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会”开放 民生议题阳光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用民主的方式、和谐的手段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既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提高了党委的决策水平、增强了执行效率,特别是100号大院环境整治的实践让我们尝到了‘民主工作方式的甜头。’”这是府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钟勋元的一番感叹。今年初,青羊区区委在总结区委常委会(全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

常务会“三会”开放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开放了区政协常委会、街道党工委会、区级部门(系统)党委(党组)会,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六会”开放。据悉,通过开放“六会”,在该区已构建起了“民主参与、民主决策”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民生议题 公开决策

  在确定开放议题上,记者了解到,青羊区区委明确要求:“凡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政府出资的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及重大工作事项部署等重要问题的决议,均应实行开放。”在保证公开议题参与质量上,建立了“会前公开发布议题、自愿报名遴选人员、广泛收集群众建议,会上公开陈述决策建议,会后跟踪督办决策结果,强化决策议题后续监督”的“链式”工作规范。

  环境如何整治 居民协商说了算

  府南街道辖区的100号大院属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建立的全市首批“拆迁大院”,居民院落“大院套小院”,加上地势低洼、道路狭窄、布局密集等因素影响,大院雨污混流堵塞、违章搭建泛滥,一方面社区居民怨声载道,强烈要求改造和整治;另一方面,又因涉及个别乱搭乱建居民的切身利益而得不到理解和支持。

  为了彻底整治环境、解决安全隐患,街道党工委专门组织了大院居民、商家代表进行整治方案论证和开放会议决策,并邀请了城市规划、雨污分流、消防管理等方面的专家为参会人员“现场说法”,当天就协商制定了“拆除围墙、清理违建、拓宽街道、雨污分流、整体绿化”等整治方案。同时,还根据3名居民的意见,专门督促社区召开居民大会,做好大院物管收费和开支公开工作。

  党员群众 列席“六会”七百人次

  今年1—11月,全区已开放了教育均衡化发展规划、社区卫生体制配套改革、社保服务大厅建设等160余个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有900余名党员群众自愿报名列席“六会”开放,列席参与的党员群众710人次,提交建议意见600余条次,被会议决策采纳210余条次,修改完善决策方案17件次,参与决策事项落实情况跟踪监督110人次,提供跟踪监督反馈信息40余条次,进一步提升了会议开放决策执行效率。本报记者 张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