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首家免费对智残儿童进行康复训练的公益机构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王眉灵) 昨天是“国际残疾人日”,我市首家免费对智残儿童进行康复训练的公益机构——金牛区智力残疾康复技术指导中心在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成立,首批10名智残儿童接受了康复培训。

  康复培训就在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康乐之家”开展。宽敞的大厅里,年轻的康复指导师正引导着孩子们动作:“来,跟我做:趴下,手伸直……”一名孩子看大家都俯下身去,他也跟着趴下——趴在老师的背上,逗得围观的家长们大笑。老师笑着转过身来,帮助孩子用正确的姿势完成“趴下”动作后,又教孩子们左右转圈、分别举左右腿。记者注意到,老师边做动作,边用语言强调“左”或“右”,对于连学样都不会的孩子,则帮助他们转圈或举腿。据指导中心技术指导师张银波介绍,这个训练主要是培养孩子对声音命令的反应及对外界的触觉;在中心,孩子们将系统性地接受感觉、知觉、语言、运动、社交能力等各方面的康复培训。

  记者了解到,在10名孩子中,只有4名孩子是弱智,其他的多是有自闭症的儿童。“智力残疾不仅仅指IQ低下,还包括社会功能、生活功能低下。”金牛区智力残疾康复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胡世辉说,来接受康复培训的孩子是由金牛区残联选派的,中心对孩子们进行测试、作出评估,再决定每个孩子的培训方案。

  从目前来看,中心将把孩子们分成两组进行培训。一组是IQ在69以下的孩子,主要教他们一些生活技能;一组是有孤独症的孩子,主要培养他们的社交、语言、肢体、协调能力,激发他们的社交兴趣,改变其孤独倾向。“最终目的是想让他们自力更生,减少社会和家庭的负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