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睦邻里一家亲——平煤集团的社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28 大河网-河南日报

  14户居民集体出游

  今年国庆期间,平煤集团七星公司家属院4号楼5单元的14户居民40多口人在“楼长”吴征昌的带领下,来到平顶山市新城区游玩。临近中午,大家纷纷拿出自带的烙馍、小菜,高高兴兴地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边玩。得知他们并非亲戚,也非同学,更不是由单位组织,而是来自同一个楼道时,不少人都羡慕称奇。而在这14户居民们来看,这实在是一次太

普通不过的活动罢了。

  据介绍,每逢“五一”、“十一”等长假,这“一家人”总是集体包车去旅游,青岛、日照、小浪底、山西皇城相府等风景名胜都留下了他们欢乐的踪迹。每逢农历八月十六和正月十六,他们还要吃团圆饭:在楼前空地上摆上几张桌子,各家炒几个拿手菜,40多人举杯共饮,欢声笑声响成一片。每年的三八节则是这个单元女人们最幸福的日子。这一天女人们啥都不用干,男人们做家务,女人们逛街游玩。连住在附近单元的不少邻居也都羡慕不已,想方设法加入他们的行列。4单元的张玉琴直言快语:“要是楼上再加一层,我们家一定申请搬过来住!”

  孝善满楼情满楼

  上个月,当家住五矿龙山社区新五街18号楼的杨春花被评为“鹰城十大孝星”后,单元里的不少人祝贺之余纷纷表示要向她学习。杨春花却来了一句:“向我学个啥?大家做得都不赖!”

  杨春花今年49岁。不少人都认为婆媳关系难处,但杨春花和公公婆婆相处几十年从未生过气。杨春花的婆婆患上白内障后,由于看不清东西,心情烦躁,总爱和公公吵架,善解人意的杨春花就劝劝这个劝劝那个,千方百计把两人的“火”消下去。为了给出行不便的公公理发,杨春花抽空就跑到理发店学习,丈夫说她的水平都赶上理发师了。

  在18号楼,像杨春花这样的媳妇不在少数:有13年如一日侍候瘫痪婆婆的陈合珠,有10多年来无微不至照顾伤残丈夫的刘龙阁,还有大家公认的好媳妇张建英、刘春芳、陈秀琴等等。受杨春花等人的感染,王冉芝也把公公专门从农村接来侍候。6楼南户的王学芝说:“俺单元里的人都很孝顺,俺也不能比别人差,要不,让人看不起。”

  小活儿不用出单元

  在四矿矿前街10号楼3单元,12户来自各单位的居民亲如一家。家住二楼的王奎英擅裁缝,谁家有个缝缝补补的活儿,都拿给她,俨然是大家的专职缝纫师。三楼的赵艳平勤耕作,自己种的菜能吃了,总不忘先给楼内最年长的谢婶拿去尝鲜,上街赶集也总要叫上谢婶一声。每年端午前,她们都陪着谢婶上山,割来艾蒿,从一楼挨门插,一直插到六楼。淑丽会理发,每隔一段就在楼下支起摊子,免费给大家理发。新伟、新芳、小桓手艺好,换个水龙头、修个东西什么的,根本就不用出单元。②7

  □本报记者郭海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