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省《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通知的意见》解读之一 宏观调控与我省土地管理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28 大河网-河南日报

  前言:最近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06]31号)是国家运用土地政策加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大决策。《通知》针对当前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一些突出问题,从调整利益机制、完善责任制度和健全法律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从严管理的具体措施。《通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的坚定决心,对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通知》的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徐光春书记、李成玉省长曾多次对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决策宣传解释,对河南的土地管理工作提出严格要求。10月8日,省政府下发了《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通知的意见》(豫政[2006]70号),对我省的土地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规范,形成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意见》的出台引起我省社会各界的特别关注,它不仅是我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政策依据,也是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各有关部门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前提条件。我们从今天起,将连续刊登五篇《意见》的解读文章。

  近年来,土地管理工作备受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都对加强土地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国土资源部门积极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并作出了改革省以下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2004年国家作出了《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最近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06]31号),针对土地调控中的突出问题,又进一步提出具体措施,以保证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实施。

  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土地管理工作同样高度重视。徐光春书记、李成玉省长曾先后对河南的土地管理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日前,省政府下发了《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通知的意见》(豫政[2006]70号),要求尽快落实《通知》精神,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我省是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担负着实现中部崛起的艰巨使命,保护耕地和保障建设用地的任务很重。近年来我省积极顺应国家宏观调控,认真贯彻落实土地管理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加强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严格保护耕地,全省建设用地连续七年实现占补平衡。我省基本农田保护率一直维持在86.9%,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耕地的稳定和土地质量的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我省粮食产量连续七年稳定在800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强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卓著。以空心村、砖瓦窑、工矿废弃地为重点的“三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进入攻坚阶段,目前全省共实施项目8811个,整治土地面积近80万亩,新增耕地面积50多万亩。其中实心黏土砖瓦窑厂目前已关闭2459个,复垦整理砖瓦窑厂占地6万亩。在城镇,我省努力盘活城镇存量土地,同时积极推广使用多层标准厂房区,出现了济源市项目上山、工业出城等节约集约用地的典型。

  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有力支持了我省经济发展。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对重点项目用地审批开辟“绿色通道”,较好地保证了郑州至西安铁路客运专线、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等国家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深化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提升。全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制度,实行建设用地阳光审批,限时办结制度。积极维护被征地群众权益,重点查处了一批土地违法案件。

  总体来看,目前我省的耕地占补平衡有余,基本农田面积稳定,土地市场秩序是健康有序的,但我省土地管理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河南人多地少,土地资源十分紧缺。一方面,河南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大,建设用地预留空间少,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另一方面,由于地处中原的区位,南水北调、小浪底等国家大型线性工程全部或局部经过河南,大量占用耕地,加大了耕地保护和用地保障的双重压力。当前,我省各地竞相招商引资、加快发展,中原城市群建设如火如荼,尽管我省先后采取了多种办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但与各地发展经济的用地需求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

  不可否认,我省土地管理与使用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依法依规用地的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一些地方对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和重要性认识不够,依法用地意识淡薄。一些地方发展不讲成本、不计代价,一味满足开发商需求。二是土地利用还比较粗放,土地利用不讲效率,批多用少、占而不用的现象比较突出。还有一些县市不顾财政的承受能力,脱离实际修宽马路、建大广场,讲排场、比阔气。三是违法违规用地时有发生,个别地方甚至存在政府主导的违法用地。据国土资源部卫星遥感监测显示,我省一些省辖市的新增建设用地违法比较严重。对此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加强土地调控决不是不要发展,而是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顺应这一新形势,积极探索在国家加强土地管理的前提下谋划发展、加快发展的路子。这次国务院土地调控的指导思想十分明确,出台了许多新的举措,其中增加了省级调控土地的自主权,有利于我们统一平衡和协调,更好地使用土地资源,保证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土地收益集中安排,纳入预算管理,有利于我省支持农业和粮食主产区加快发展,保证耕地、基本农田集中地区提高土地收益和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等。

  根据《通知》精神,我省制定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通知的意见》。《意见》要求,今后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土地调控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在加强土地调控中谋求发展。在土地管理中该管的要坚决管住,该保障的要坚决保障好,要做到“两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地把国家加强土地调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地发挥好土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支持作用。

  坚持科学发展观,实行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切实管好用好土地,是事关我省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我们必须从加快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实现中部崛起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