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受和谐—心似暖阳话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28 大河网-河南日报

  

感受和谐—心似暖阳话保障
编者按:

  社会保障,是近年来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对弱势群体在就业、生活等方面的特殊照顾,“两免一补”政策给老少偏远地区受教育孩子带来的深刻影响,下岗职工通过技能培训“从头再来”,等等,无不让人感受和谐社会大家庭的温暖。②9

  三座楼村的盲人店

  □本报通讯员李璞何顺清

  在确山县留庄镇,有一个叫三座楼的小村庄。村子不大,却因一位盲人开了一个小商店而远近闻名。

  12月2日,我们沿着村中一条土路前行,村中间三间老式土坯墙农舍特别引人注目。那就是我们要找的小商店。

  说是商店,其实也不完全是。屋子中间的墙边码放着啤酒等成件商品,而东间则是厨房,只有西间摆满了糖烟酒等日杂百货,一位盲人端坐其中。

  时间已近中午,买东西的人多起来。可是,那盲人店主并不行动,倒是门外两个闲聊的妇女,急忙走进柜台,取东西、找零,转眼间打发了所有顾客。

  我们不解,问她俩是不是盲人的亲戚,俩人笑了,原来她们都是盲人的邻居,帮助盲人卖货,是全村人的义务。

  盲人叫阮敬国,6岁那年患上了白内障,两年后双目失明;20岁那年,父亲患肺气肿不治身亡。阮家的遭遇,牵动着全村人的心。

  1992年春节过后,阮敬国儿时的好伙伴和村委会一班人带头捐款,很快凑了600多元。阮敬国的小店在鞭炮声中开业了。那天,三座楼村开了一个群众会,村里为小商店的买卖问题定了三条规矩:全村成年人都有帮阮敬国卖货的义务;买东西遇到零头钱,只准吃亏不准占便宜;他找错了钱,不管啥时候发现,都要及时退还。

  三条不成文的规矩,在三座楼村俨然成了村规。自开业之日起,小店里从来没有发生过多拿商品的事。

  乡民政部门知道阮敬国的遭遇后,想让他娘俩到敬老院生活,可阮敬国舍不得朝夕相处的乡亲们,不愿离开小村。从代村干部代明玉那里得知,乡里正准备给阮敬国盖几间平房……②9

  日子像花儿一样

  □本报通讯员冯荣国孙志刚郝颖华

  “你需要的几种花木,我们店里都有,我马上开车给你送去!”12月2日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完毕的韩帅奇,接到了一位客户的电话。

  刚放下电话,几名员工已经来到了店里。

  “每年一到这段时间,店铺开业需要租花的客户就会多起来,光今天就有4家,都在县城。”韩帅奇一边对笔者说着,一边给员工分配着任务。接过任务,大家开始往车上搬花盆。

  2002年,韩帅奇从宜阳县一家氮肥厂下岗后,在县里举办的下岗职工培训班学到了养花技术,随即就开了这家花店。随着生意一天天好起来,他又在县城周边承包了一块近8亩的荒地,建温室大棚种花草。目前,韩帅奇的大棚已发展到5个,安排下岗职工8名。

  “嘀嘀……”7点一刻,刚将首批花木送走,店外传来了清脆的汽车喇叭声。

  从一辆黑色奥迪车上,急忙忙走出一位身着西服系领带的小伙子,他说:“老板,我今天办喜事,前几天别人给我介绍一家扎婚车的花店,今天早上好几辆车,实在来不及了,能帮帮忙,抓紧时间将我的车扎一下吗?”

  “可以,15分钟就成了。”韩帅奇爽快地答应着,紧接着叫过来一位员工:“快将花、剪子、胶布拿来。”

  7点半,婚车准时扎好。刚送走小伙子,韩帅奇的手机又“丁零零”地响了起来,原来,是县城一位居民家养的几株名贵花木叶子发黄了,要他去看看。

  “咱当初做生意,政府、社会都给了很大帮助,现在,是回报社会的时候了。咱觉着,这日子就像花儿一样!”说完,韩帅奇走进停在门口的一辆桑塔纳,一踩油门向东驶去……②9

  舅舅不再掏学费

  □本报通讯员夏宗明付威杨永松

  12月3日,住在新县千斤乡徐畈村的初三学生杨伦起了个大早。因为要走几公里山路再乘车,才能到达就读的乡中学。

  2003年冬,杨伦的母亲因患乳腺癌去世,把杨伦和一对孪生弟妹还有20多万元外债留给了父亲。为了偿还债务,父亲决定过完年后就带着14岁的杨伦外出打工。

  得知这一情况,舅舅来家中劝他父亲说:“孩子太小,学习又好,放弃学业太可惜了!”父亲爱怜地看了看孩子们,还是无奈地摇了摇头。

  新学期开始,同学们都背起书包走进校门,杨伦却打点行装准备随父亲外出务工。第二天,表弟赶来告诉他已为他报了名。接下来的一年,都是舅舅为他负担学费。

  2005年秋季一开学,杨伦带着舅舅给的学费去报名,班主任杨老师告诉他,他已被列入“两免一补”对象,不用再交学费了。杨伦高兴极了,飞快地跑回家告诉父亲:您和舅舅再也不用为学费操心了。

  杨伦还兴奋地说,今年他和弟妹不用交学费,班里所有的农村学生也不用交学费,而且还有30多名和他一样的贫困生每天可享受1元钱的寄宿补助。

  现在,杨伦每次考试在班里都是前几名,他现在唯一的心思就是要在学习上给弟妹们做个好榜样,将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状况,为社会多作贡献。②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