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华瓷源圣地”在河南 专家建议把河南瓷文化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29 大河网-河南日报

  历史上,瓷器曾是古老中国的一张名片,闻名海外。那么,拥有几千年瓷文化的中国,瓷器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11月29日,记者在郑州大学陶瓷文化艺术中心采访时,该中心主任、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阎夫立先生认为:“河南是我国发现瓷器最早的地方,根据1965年郑州商代遗址的考古发掘,在距今3500年前的商代中期,中原就已经创造出了原始青瓷。在随后的3000多年

间,河南的瓷器烧制业绵延亘续,直到今天。”

  对这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阎夫立呼吁:我省应尽快申报“中华瓷源圣地”,挖掘、保护、开发、利用好这一文化资源。

  3000多年的瓷器烧造史

  著名陶瓷史学家赵青云在《河南陶瓷史》中说:“郑州商代原始瓷器的出现,证明了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原始青瓷的出现可以说是陶器与瓷器的一个重要分水岭。

  经过长时间的调查研究,阎夫立告诉记者,我省几乎每个县、市都有古窑遗址,从商代开始到元代,这期间河南一直是中国的陶瓷中心。新中国成立后,我省很多地方恢复了各种陶瓷的生产制造,生产技术和工艺也在全国居领先地位。

  厚重丰富的瓷文化

  阎夫立说,中原悠久的瓷器烧造艺术,不仅在技术上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在艺术上也成为各个时代的先锋。如,北朝的瓷器纹饰普遍以莲花为题材,素净雅致,形成了浓郁的地方风格;唐三彩是举世闻名的艺术瑰宝,蜚声国内外;北宋出现的钧瓷、汝瓷、官瓷等被后人称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瓷器品种。此外,花瓷、黑花、珍珠地刻花等工艺也极受当时人们的欢迎。

  由于陶瓷业发达,有关瓷器的口头文学、民谣、传说等也流传甚广,遍及中原各地。

  把遗产保护好利用好

  我省虽然有着丰厚的瓷文化资源,但是民间传统的瓷文化记忆正在逐渐消失,古老技艺正在弱化。为此,阎夫立建议,一是要抓住“中华瓷源圣地”这个龙头,把河南瓷文化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是要在全省进行优秀民间陶瓷文化遗产普查,对现存艺人、工艺进行调查、发现、挖掘、整理、记录。三是择机建立中华瓷文化的标志性纪念物和博物馆等,将中华瓷文化的精华向世人展示。

  河南如何让瓷器生产艺术与市场更好接轨?阎夫立认为,应大力开发日常用瓷,精心创作工艺用瓷,开发高端艺术用瓷,为河南的文化产业发展添上瓷文化的力量。②7

  □本报记者陈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