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方共建信用渠 引来清流润朝歌——淇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信用工程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29 大河网-河南日报

  淇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近年来创新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不断加大支农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在全县深入开展以创建信用农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为内容的农村信用工程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评定信用乡(镇)2个,信用村44个,评定信用户5100户,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民的贷款难问题,为新农村建设创建了良好的农村信用环境,受到了省、市、县领导和农民群众的好评。近年来该社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和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共获荣誉80余项。

  农村信用社对树立诚信观念、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有着义不容辞的职责。淇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按照上级关于信用工程建设的总体布置,结合地方实际,及时成立了由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高代文为组长,主任黄树新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信用工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全县农村信用社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出台了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了职责,形成了详细的创建体系。

  多方联动,形成创建工作新格局。该社主动加强了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及时汇报,依靠党政部门支持配合,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用工程建设活动,促其转变观念,达成共识,把信用工程建设作为建设和谐淇县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淇县政府及时牵头召开了全县创建“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动员大会,各乡(镇)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县人行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会作重要讲话,对活动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使信用工程建设做到家喻户晓,淇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全方位进行宣传,使“诚实守信”、“守信光荣”、“有借有还,赖账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对逃避债务的典型单位和个人给予相应的惩罚,并在适当场所向社会公布。对辖区信用度高的农户、城镇个体工商户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授牌,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经过调查,该社选择了北阳镇常屯村作为创建试点。市、县人行和联社领导到该村召开了“创建信用村”现场动员会,宣传有关政策,并现场为农民发放贷款10笔,金额4.5万元,使农民的创建积极性得到了空前提高;二是帮助该村健全创建组织,成立了由村长任组长,村两委成员,信用社主任,包村信贷员,群众代表组织的资信评定管理小组,负责对农户信用等级的审核,保证创建工作质量;三是慎重评定信用等级,确定贷款限额。评审小组对北阳镇常屯村480户逐户进行评审,实地考察,根据家庭经济状况、信用状况等方面综合确定信用等级,共评出信用户320户,并根据等级确定了相应贷款限额,评审结束后,信用社向信用户逐户核发了信用证。四是加大对不良贷款的清收盘活力度。常屯村有以前的老贷款3.8万元,金额大小不等,多的有几千元,少的只有一二百元,清收困难。村两委及信用社的同志分别上门做工作,对贷款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全额收回了这些资金,使常屯村达到了“信用村”的标准。县创建金融安全区领导小组专门在该村召开了命名大会,授予常屯村“信用村”称号。该村成为鹤壁市创建工程的首个信用村和样板村。

  循序渐进,建立创建长效机制。一是坚持把那些信用程度好、文化素质高、遵纪守法的“信用户”作为联系对象,从培养、扩大“信用户”入手,创建“信用村”,建立“信用乡(镇)”,做到创建一个,成功一个。二是与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相结合,把发展那些稳定工作较好的行政区放在首位。三是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和服务水平,注重把高素质的人才充实到信贷队伍中去,建立了一支与之相适应的信贷队伍,确保了支农服务水平的稳步提高。四是严格考核,奖优罚劣。该社制订了详细的奖罚方案。农村信用社对“信用村”的资金投放,使用收回情况,农民生产经营情况,项目收益、人均收入增长、存贷增长情况,当地政府、农民对活动的评价如何,农村信用社扭亏增盈工作情况等,写出考核报告。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评比和表彰,提高了基层社对创建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建立了信用工程建设的长效机制。

  信用花开硕果甜,民富社兴展笑颜。信用工程的创建,使“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增加了群众的法制意识和信用观念,信用社经营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支农主力军和金融纽带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极大地增加了农民收入。在信用社小额信用贷款的支持下,市级扶贫乡——黄洞乡积极发展特色农业,改变种植品种单一的格局,结合当地实际发展85户村民植桑养蚕,使该村人均收入由600元增长到800元,增幅达到了33.3%。该村的农民主动在村口为农村信用社立碑:上书:淇县信用联社是农村发展经济的基础,是农业增收的保障,是农民致富的桥梁,是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靠山。

  通过信用工程的创建,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该社的经营规模和效益连年稳步提高。截至今年10月底,全县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突破20亿元大关,超额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全年计划增长任务,各项贷款余额达167803万元,其中农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76.58%,全县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账面余额较今年年初下降2483万元,全辖信用社实际利润5280万元。

  本报记者李定宇通讯员张雨来李鲲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