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会城中村改造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29 大河网-河南日报

  

省会城中村改造提速

  

省会城中村改造提速

  

省会城中村改造提速
阅读提示

  郑州市市区三环以内有大大小小116个自然村,64个行政村,农业人口将近10万,涉及5个区13个乡镇,土地面积4万多亩。

  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郑州城区面积已扩展到150平方公里。城中村已经成为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和问题最突出、最复杂、最集中的地方,到了“非改不可、不改不行”的地步。

  郑州市“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力争2010年前基本完成老城区现有城中村的改造和整治任务。”

  城中村改造破局

  □本报记者何可

  挖掘机、推土机轰鸣,载重卡车穿梭其间……昔日人声鼎沸的西关虎屯自然村,如今已变成巨大的工地。

  打开郑州城区地图,若将改造的城中村用红笔圈起来,会给人一种全面启动的印象。

  改造,悄然提速

  去年下半年以来,城中村拆迁忽然提速,燕庄、路寨、西史赵、焦家门、菜王、南阳寨……数据显示,从2005年第四季度开始,每个月都有一两个村庄开始拆迁。

  “年底前我们将再启动庙李等四个村庄的改造。”金水区区委书记周建说。

  还有更多的村在排队,希望能尽快被列入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计划。这种排长队等改造的现象,与两年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初到村里做工作,嘴皮子都快磨破了,没人搭理。”一位区级村改负责人回忆,“如今指挥部一天要接待好几拨来咨询的村民。”

  先吃“螃蟹”的城中村起到了示范效应。“邻村人已经住进漂亮的楼房了,咋会不羡慕!”二七区某村村委会主任说,在最近的村代表会上,过去坚决反对改造的村民转变了态度。

  “村民对改造政策不理解,怕损害自身利益,开发商与村民之间的谈判比较艰难,这是以前城中村改造进展缓慢的关键原因。”管城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负责人说。

  “城中村改造将是郑州市一项长期任务,需要10年到15年的努力。即便如此,还会剩下一些按现行政策无法进行改造的村庄。”城中村改造指挥部负责人说,一些土地少的村庄,若无特殊政策,根本不具备改造条件。

  郑州走出“三赢”之路

  “改造步伐加快,说明各方认识越来越统一。三赢的局面正在形成。”城中村改造指挥部负责人说。

  “三赢”是指老百姓、开发商及政府三方满意,即城中村居民赢得现代文明的生活环境;开发商赢得合理的利润;政府赢得良好的投资环境,城市化步伐加快。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土地、规划、拆迁安置、管理体制、社会就业保障等问题,但其关键是如何调整好政府、开发商、村民的利益分配关系。

  “一村一策”是郑州城中村改造“三赢”的基础。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村民愿望,郑州市政府允许每个村在不违反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可以选择不同的改造方案和策略。

  城中村改造指挥部负责人说,各村地理位置、生活水平、经济实力、人员构成等情况各不相同,不可能都采取同样的模式进行改造。村与村之间的改造没有可比性,但却容易出现“水涨船高”的攀比现象。

  改造,摸着石头过河

  从2003年启动至今,省会城中村改造依然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

  目前郑州市城中村改造主要有两种运作模式,即“燕庄模式”和“路寨模式”,“燕庄模式”即由政府进行招商,将土地进行挂牌、拍卖,开发商通过合法途径获得土地使用权。而“路寨模式”,则是由城中村成立股份公司自行开发。

  无论何种模式,郑州市城中村改造都是由政府来主导。在实践中,郑州市城中村改造遵照以城市规划为先导的方向,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尽量减少消极影响,确保“成熟一个,改造一个”。

  实践表明,郑州市在城中村改造方面已探索出一些经验,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实现了整片开发。专家指出,城中村改造应更加关注村民的出路,充分考虑村民的利益。

  总体来看,目前纳入第一批改造计划的29个村组中,大部分由开发商介入改造。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村组经济实力不够,无法自筹改造资金。輥輳訛6

  城中村改造三大难题待解

  城中村改造将是郑州市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村庄变社区,村民变市民的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系列棘手问题。专家指出,城中村改造面临三大难题:拆迁安置、政策滞后、二次拆迁。

  “以人为本”破解拆迁难

  如何破解拆迁安置这道难题?“以人为本”是各区破解拆迁难题的法宝。被认为最难改造的燕庄村,其拆迁顺利实施对其他城中村改造具有指导意义。

  “只要群众提出的要求合理,我们就要争取满足。”金水区区长王铁良说,“村民的正当权益必须得到保护。”

  拆迁难,在很大程度上与村里大量的违法建筑有关。村民为多要补偿金大兴土木,突击建房、违规建房。

  城中村改造需要克服的还有资金“瓶颈”。据专家估计,对郑州的154个村进行改造,保守估计也要两三千亿元。仅三环内的城中村改造,就需要直接改造资金上千亿元,这还不包括由此产生的间接投入。

  如今,重建农民住宅以及公共设施的成本一直在上涨。一位深度介入城中村改造的开发商说,时间拖得越久,村民对赔偿金的期望值就越高,改造难度越大。成本高企已是城中村改造无法回避的难题。

  “郑州市政府需要运用政策手段,使房地产商能够在城中村改造中赚到钱,从而调动他们参与城中村改造的积极性。同时,又要争取满足拆迁群众的合理要求。”有专家说,这意味着政府要减少数十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和规费收入。

  政策亟待出台

  政策滞后始终是困扰城中村改造的因素。有关土地使用、规费减免、城市规划等政策的调整,目前都没有明确。对于政府减免土地使用出让金、城建规费等政策,目前也没有定论。

  有关人士指出,郑州市应该加强对城中村改造模式的研究,根据其现有条件、主要问题、市场潜力及与城市规划的关系,针对不同类型的城中村确定改造模式,并提出具体改造目标、实施策略。

  开发商也在等待。城中村占据大量位置优越的土地,面对涉及近万亩的城中村改造,一些有实力的地产商虽给予了极大关注,却一直“按兵不动”。

  一位房产商直言不讳地说,城中村改造的难度远远大于国有土地上的旧城改造,他表示不会“自找麻烦”。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对开发商的优惠政策和相关权益没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开发商无法保证自己的投入都可以获得收益,因而只有暂时采取观望的态度。

  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深入进行,区级政府提供了灵活的优惠政策,使房地产商能够在城中村改造中赚到钱,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开始把目光投向城中村改造。

  如何规避风险

  城中村改造已经成为大额资本的“竞技场”。改造一个城中村所需资金,少则十来亿元,多则三四十亿元,仅周转金就要四五亿元。正如一位政府官员所言,“先把保证金打到账上,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就不要揽这个活”。

  专家指出,有效规避风险的前提,是拆迁安置房要基本到位。这就需要参与改造的开发商,必须先交纳保证金,保证先建设安置房。在安置房建成前,土地还是属于村里所有。

  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负责人指出,村改的主旨是“改造”,“开发”为配套,不能本末倒置。要“以开发保改造、以改造带开发”。否则,就容易在城中村改造中煮出“夹生饭”。

  防止形成新的城中村

  遏制新的“城中村”出现已成当务之急。

  专家认为,郑州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城中村改造,不应该“老的未改完,新的又产生”。

  数据显示,郑州市1983年市区建成区面积是67.8平方公里,至2003年,市区建成区面积已达212.4平方公里,原有的市区与郊区的分界线越来越模糊。城市近郊村如果现在不进行控制和规划,将来会形成新的城中村,改造起来困难更大。

  如何防止产生新的城中村?有关专家建议,应尽快让近郊村享受到类似城中村改造的有关优惠政策,引导村民住宅建设按规划、有计划地逐步向小城镇和中心村集中。对城市规划区内的农村村民住宅建设,要集中兴建农民住宅小区,防止在城市建设中形成新的“城中村”,避免“二次拆迁”。

  “尽管存在很多困难,但我们一直在努力。”郑州市政府一位官员回答。他强调,必须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率全局,推动城中村改造,使城中村真正成为现代化居民社区,实现城中村与城市的融合发展。□本报记者何可

  本报记者李建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