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精神跨上马背 驰向崛起的东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30 东方早报

  火种在马背上,骏马在台阶上,317米台阶的尽头,圣火在巨型星盘的中央点燃。多哈亚运会开幕的点火仪式蕴涵着双重隐喻:传统与未来的接续;地域特色与全球话语的恳谈。

  浓郁的贝督因元素在光电技术的承载下,挑战着人类表现力的极限。此时此刻,一个半岛(阿拉伯半岛)上的半岛(卡塔尔),成为展示阿拉伯、亚洲乃至世界文明的舞台。超越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比肩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世界各大媒

体不约而同,为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亮出高分。

  70万人口的小国,何以能甩出世界级的大手笔?建立在石油基础上的财富是个原因。本届亚运会的预算高达28亿美元,人才、经验都可以花钱买来,不过更为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四海一家的胸怀,我只是世界小小的一角,可我能包容世界。多哈亚运开幕式带来了一个国际化团队、一种全球化的观念,那幅数十倍篮球场大的屏幕上所展示的既有独特的海湾风情,也有来自中国广州的交响乐团、身穿京剧袍子的东方形象,甚至有张学友的倾请献歌。

  在“民族-全球”二元话语框架下,小国卡塔尔交出了一份令世界满意的答卷:世界为我所用。作为多哈亚运会后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将在同一个框架下完成新一轮的对话。

  与多哈亚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无疑有着更广阔的舞台、更坚实的基础,也寄托着世界更多的期待。北京与多哈,是大国与小国之别,多哈展示的是一个小国的胸怀,而北京奥运会应该表现出一个大国的气度。在汤因比的世界文明列表中,卡塔尔只是伊斯兰文明的一个单位,而中国代表着儒家文明的全部,北京奥运会所搭建的“对话平台”也要高得多、大得多。

  如果要为北京奥运会下一个超越体育的定义:那就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在地球村“强者俱乐部”中读她的开篇词、播映她的宣传片。为此,人们会自然会想起在央视热播并引发强烈反响的纪录片《大国崛起》。

  自人类冲出中世纪的阴霾以来,先后有9个国家引时代之风流。鉴史明今,《大国崛起》最后一集总结了大国的兴衰之道:重视科学和教育、建立起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经济制度、善于学习但绝不简单模仿别国的道路……若论精髓,《大国崛起》否定了传统发展理论模式中“实力决定论”,换言之,强调实力,却又不唯“实力”。放在中国和平崛起的大背景里,就是“硬实力”与“软实力”并举,将文化的影响力、制度的感召力与GDP增长率归入同一张报表,供世界“审计”。

  “软实力”的价值几许?国际奥委会对1988年汉城奥运会鉴定可为证:《HandinHand》(手拉手,开幕式主题曲)之前只有韩国人知道自己的力量,《HandinHand》之后全世界知道了韩国人的力量。通过汉城奥运会的展示,三星、现代、浦项这些"韩国制造"的品牌为世界所熟知。

  2008年前的中国与20年前的韩国有着类似的时代诉求,国力在不断积蓄,但需要一个恰当的宣示崛起的载体。北京奥运会责无旁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责无旁贷。还在安塞腰鼓、漓江印象和女子十二乐坊的逼仄空间里徘徊的张艺谋,必须从多哈开幕式里悟出些什么,必须从自己的空间里为世界腾出些什么。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不错,但现实的命题是,如何在世界的规则和秩序下行使你的话语权。前提是有一种开放的、包容世界的胸怀。

  19世纪初,黑格尔从拿破仑的铁蹄声中听出资产阶级革命的普世性:绝对精神在马背上。21世纪初,在人类历史上更具有普世意义的奥林匹克精神再次跨上马背,“全球化”叩着中国的红漆门。

早报特约评论员 杨健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