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口支援库区成果展昨在京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36 重庆晚报

  

对口支援库区成果展昨在京开展

  昨日下午,曾培炎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观看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成果展览靳小丁摄

  曾培炎宣布开展 蒲海清主持并致辞

  据重庆日报消息 和煦的阳光照射着冬日的北京,宏伟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显得格外庄重。昨日下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重庆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成果展览》在这里隆重开展。

  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曾培炎宣布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成果展览开展。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蒲海清主持开展仪式。

  为了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为了百万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为了三峡库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1992年春,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全国对口支持三峡库区的号召。15年来,全国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大中城市、国务院有关部门、单位,采用兴办项目、交流技术、拓展市场、劳务输出、培养人才、资金帮扶等多种途径,全力对口支援三峡库区。

  15年的对口支援工作,为三峡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渝万高速、万州机场、达万铁路、渝怀铁路、忠县长江大桥、涪陵长江大桥等一大批重大工程投入使用,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杭州娃哈哈、山东黑豹、北京汇源、广东格力等一大批名牌产品、名优企业的入驻,使得库区产业缺乏支撑的状况正在得以改变。此外,对口支援还极大地促进了库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速了对外开放的进程。截至今年6月,全国累计实施对口支援项目4428个,各类到位资金274.1亿元;援建企业安置移民10.8万人;为库区培训各类人员11万余人次;培训移民致富带头人2670多名;为库区培训交流干部7679人;接收库区劳务工12.9万人次。

  昨日开展仪式结束后,曾培炎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图表,一件件产品,一个个多媒体影音生动地展现了对口支援的丰硕成果和肩负的重任。每到一处,曾培炎都仔细地观看,并不时地询问,言语中,流露出殷殷的关切和期盼。他强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快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库区人民生活水平,放在三峡工程建设的突出位置,当前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继续搞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认真做好后期移民安置和其他各项迁建工作,抓紧落实移民后期扶持措施,努力做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积极发展库区特色产业。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旅游等服务业,适度发展优势资源加工业,逐步形成优势明显、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建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库区经济发展。加强库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要加大交通、水利、电力、通信设施建设力度,搞好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强库区周边绿化带建设。加快发展库区各项社会事业。要千方百计扩大移民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教育培训,增强移民就业与自主创业能力。

  曾培炎指出,在新形势下,要继续把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要把对口支援措施与加快库区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方式,以规划为指导、项目为依托、以人力资源开发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经济技术合作。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