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建立“慈善助学”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凌翔)为保障贫困大学生享有接受相同质量教育的权利,青岛市以开展“一助一”救助活动和设立“慈善助学基金”等形式,建立“慈善助学”新体系。据该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李庆年介绍,近几年来,青岛市通过“慈善助学”体系向贫困大学生发放的助学金已达1000余万元,惠及5000余名在校贫困大学生。

  “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这是青岛市政府对贫困学生的庄重承诺。近

年来,青岛市慈善总会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的多方支持下,制定出“外地贫困大学生在青岛高校就读助学办法”和“本地区贫困大学生助学办法”。在全国率先将外地贫困大学生纳入救助范畴。

  青岛市通过慈善总会开展的“一助一”救学活动,使数千名贫困大学生实实在在分享到构建和谐社会带来的成果。张爱华、张爱玲和张喜成三姐弟来自贫穷的菏泽曹县偏远农村,几年前,他们带着家中仅有的100元钱踏进青岛大学校门,经市慈善总会联系,山东琴盛公司组成了3人“助学队”,无偿自愿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如今,张爱华在市慈善总会和社会各界好心人的资助下,已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并于2005年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公费研究生。

  设立“助学基金”,是青岛市创出的“慈善助学”新模式。几年前,该市慈善总会与青岛市海丰国际航运集团合作,由海丰集团出资500万元,在市慈善总会设立“慈善助学基金”,把基金的增值部分15万元定向用于资助外地考入青岛的贫困大学生。截至目前,此项基金已资助了100多名贫困大学生。

  “慈善助学”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而且净化了青岛市民的心灵。在该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李庆年指着两位前来捐款的老夫妇向记者介绍说:这两位老人已86岁高龄,他们平时生活俭朴,却不间断地从有限的退休金里省出钱来参与“慈善助学”。每次来捐款,都舍不得搭出租车,而是乘坐公共汽车。两年来,这两位老人已为贫困大学生捐款6万元。“我退休了,能为国家培养人才献出一份微薄之力,是应尽的本分。”老人的寥寥数语,让记者感动不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