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洒向深山都是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57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在不同的人眼里,他有不同的模样。

  金寨县财政局副局长易成林说:“他是一个推动公共财政改革的智囊。”该县青山镇农民张学本说:“他是为山民服务的贴心人。”而他自己说:“我只是一个对老区人民深怀感情的人。”

  他就是省财政厅金寨财政联络员王建培。

  “了解情况,才能理清思路,有的放矢。”在2004年履新伊始,王建培就对金寨县120多个村组、镇、重点企业、学校及相关单位进行了走访。很快,他就撰写出一万多字的调研材料《风险与日俱增,解困势在必行——金寨县财政运行情况调查报告》,提出了“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增强财政实力”的财政经济发展思路。“这是做大我县财政经济蛋糕的必由之路。”易成林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围绕自己的财政思路,王建培牢固树立“经营财政”的新理念,主张以财政的主动介入和优质服务,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针对金寨县内老企业多、效益差的状况,他提出“加快企业改制,促进资产重组,推动国有企业‘一退两置换’”的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2004年以来,县丝绸总厂、神栗公司等10余家企业相继进行了改制改革,此举有效盘活了国有资产,一大批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做好财政工作,唯有改革创新。”值得一提的是,王建培推行的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是最让农民得实惠的改革。谈及此项备受瞩目的改革,王建培打开了话匣子。他在调研中发现,随着财政补贴农民资金项目和数客的增加,资金发放难、领取难问题越来越突出。针对这种情况,勤于思考的王建培提出“六个一”(“指标统一下、资金一户管、服务一站办、补贴一卡发、结算一线通、收支一本账”)改革模式,并主持方案的制定。改革实施后,金寨县逐步将粮食直补、退耕还林、民政救灾、“两免一补”等22项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全部委托金融机构打卡,实行“一卡式”发放。

  “一卡式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金寨县财政局局长孙学龙介绍,以青山镇为例,2004年该镇有10项财政补贴农民资金,改革前全年需支付23次,改革后全年只需支付4次,工作效率提高了80%%,成本降低了6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