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4:57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金秋时节,再次到无为县去看工业,虽时隔2年却满目新颜。原来无为经济开发区、无城工业园、高沟工业区三个工业园区一枝独秀的局面,已漫延成以三大工业园区为龙头,一大批乡镇工业集群蓬勃发展的满园春色。今年截至10月底,已有10个乡镇形成了工业集群,或使原有工业集群得到新的发展。姚沟、福渡、泉塘、襄安、十里墩、泥汊、牛埠等乡镇的工业集群,共引进项目32个,总投资8.06亿元,每个工业集群都有2个以上的项目落户。

  区域接转移毗邻“先得月”

  车到姚沟镇,沿无为大堤放眼俯视,镇政府东面一片新兴工业区拔地而起,规划有序的企业布局、鳞次栉比的厂房以及正在轰鸣施工的工地,向人们展示着它的勃勃生机。短短几年,这个工业集群已经发展到4平方公里,企业由原来的3家发展到37家。今年上半年,企业税收就已突破千万元,超过了去年的全年水平。

  这里的工业集群为什么能飞速发展?姚沟镇党委书记缪玉福归结为两条: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的“三零”服务理念。即配套零缺陷、服务零距离、管理零收费。更重要的是承接了高沟工业区的辐射。这几年,高沟工业区迅速膨胀,在土地及用工等资源上的优势肯定就会弱化,而作为和高沟毗邻的乡镇,我们正是利用了这些优势,再加上优惠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对正在扩张的企业和投资的资本自然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姚沟成为投资“热土”也就不难解释了。

  壮大“主阵地”开辟“分战场”

  无为县在发展工业过程中,原先集中打造了无为经济开发区、无城工业园、高沟工业区等三个工业园区,制订了这三个工业园区的中长期发展规划,集中精力和财力建设。近年来,三个园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3.9亿元,园区建设面积已达30.7平方公里。到2005年底,入驻园区的企业444家,年创营业收入67.3亿元。

  去年年底,“中国化工第一强”上海华谊集团的安徽化工园区项目,落户无为经济开发区,这是集煤化工、石油化工、医药化工和生物化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化工园区,总投资200亿元,一期工程投资就达44亿元;以特种电缆、医药用品、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农副产品和畜产品深加工为支柱的无城工业园,现有企业169家,拥有固定资产5亿元;以特种电线电缆为主体的高沟工业园区,已发展为全国四大特种电缆基地之一,是“全国乡镇企业示范区”、“省级星火技术密集区”、“省民营企业科技园”,高沟镇也因此一跃成为全国千强镇、安徽第一镇。

  三大工业园区形成优势,但随来的却是其他乡镇发展工业和招商引资积极性的下降。一花独放怎是春?带动其他乡镇工业发展势在必行。无为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一方面鼓励其他乡镇招商引资到三大工业园区落户,所得税仍由这些乡镇受益;另一方面鼓励没有工业区的乡镇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发展自己的工业集群。在抓好三大工业园区“主阵地”的同时,努力开辟乡镇“分战场”,使工业园区产生带动效应。

  培育特色群再造新优势

  从无为县正在形成的工业集群可以发现,加强企业的规划和引导,使产品相近企业集中连片发展,增加土地利用率并减少公用设施的重复投入,能更好地体现规模和集聚效应。各乡镇结合实际,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工业集群发展方向。二坝镇地处沿江,拥有独特的长江岸线资源优势,同时,与之一江之隔的芜湖市正在打造滨江景区,原有的造船企业将全部外迁。二坝镇抓住这一机遇,及时发展了船舶工业园,承接芜湖市及长三角地区造船产业的转移。船舶工业园今年的计划投资是5000万元,到6月底就已提前完成。这个建设不到一年的新兴工业集群,已有12家船厂入驻,其中8家已投产,现又有两家总投资为8000万元的船厂正在洽谈入园事宜。绵延数公里的江岸线上,一家家船厂依次排开,宛如点缀在长江黄金水道上一颗颗闪亮的珍珠,即将成为全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赫店镇、十里墩乡、福渡镇等处于无为城近郊,外出务工经商的成功人士较多,他们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外出人士的资金和信息优势,以优惠的政策招商引资,发展工业集群,吸引了一批大企业落户。在十里墩乡,沿军二路两旁,新办企业有的正在打围墙、有的正在建厂房,一派火热的场面。今年上半年,该乡工业集中区引进的项目,其中有4个在建,总投资达1.2亿元。此外,江桥羽绒和金华羽绒还投资2200万元,进行二期工程的扩建。该乡着力打造无为城卫星城的计划已取得初步成效。由于看中了福渡镇优越的区位,今年4月,印尼商人郭绍兴在此投资3000万美元创办了安徽阳成实业公司,新上实木复合地板加工项目,成为全市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

  在无为县,各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间有补充、有竞争,更有促进,全县工业呈现出全面增长的喜人局面。三大工业园区和乡镇工业集群,各项经济指标占全县工业的总量的95%%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20.98,同比提高34.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19.96亿元,增长30.9%%;实现利润总额5.3亿元,增长54.1%%;上交税金4.39亿元,占财政收入的75.1%%,对县域经济的贡献更加突出。与此同时,全县财政收入持续增加,前三季度已达5.72亿元,增长了45.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