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已是新颜展共图满目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01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当前,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任务,我省县域旅游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又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目前,全省县域旅游发展状况怎样?在服务“三农”、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带着这些疑问,最近,我们来到舒城县、颍上县和六安市金安区,进行了认真的调研。

  ;

  政府主导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无论是作为全省旅游强县的舒城县、颍上县,还是旅游业起步不久的金安区,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政府主导的路子。

  舒城县旅游资源相对较为丰富,其万佛湖和万佛山是主打产品。早在上世纪90年代,该县就探索旅游扶贫的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该县旅游日趋红火。以万佛湖为例,截至2005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40多万人次、收入3.6亿元。该县在全省县域旅游发展座谈会后,创建了万佛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设立了度假区管委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政府主导下,近年来相继举办了万佛湖龙舟赛、亚洲铁人三项赛、万佛湖旅游文化节和中外大力士比赛,以节扬名,借会促销,极大地提升了万佛湖旅游的知名度。当前,全县上下已形成共识,把旅游从扶贫事业上升到富民、富县的产业。

  与舒城县不同,境内既无名山、又无秀水的颍上县,旅游业也发展得红红火火,原因就在于市场的需求。可以说,他们走的是一条“无中生有”的路子。1991年大水后,颍上县农民在兴修水利工程时,因势利导对3600亩洼地实施改造,建成了八里河风景区,走出了一条“农民办旅游、荒滩变明珠”的路子。近年来,颍上县委、县政府加大对旅游发展的扶持力度。一方面,从改造自然环境、发展生态农业入手,倾力打造生态旅游和农业旅游;另一方面,从提高质量、打造品牌入手,引导景区做大做强。2003年,八里河一举获得皖北地区首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时隔两年,迪沟也跻身国家4A景区行列。两个4A景区使颍上名声大振,旅游经济呈现“井喷”态势。2005年,全县接待游客180万人次,门票收入600万元,旅游总收入3.8亿元,占全县GDP8%%以上,成为颍上县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今年“五一”黄金周,八里河景区接待游客14.7万人,门票收入295万元,接待量及增速均居全省第一,被业内外称之为“颍上现象”。

  同舒城县、颍上县相比,金安区发展旅游还只是近两年的事。起步之初就坚持政府主导的模式,区委、区政府对旅游开发作出明确部署,安排专项资金,编制旅游规划,旅游业从无到有。2005年,该区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500万元,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多元投入

  旅游是长效产业,无论是景区、景点的开发和营销,还是相关的交通、住宿、餐饮、娱乐等,都需要较大投入。在旅游发展资金筹集上,近年来,舒城、颍上县和金安区等坚持市场化运作,多渠道投入,改善了发展条件。

  政府投入改善基础设施。舒城县实施旅游畅通工程,先后投入了1.2亿元,改造了城关至万佛湖、环湖东路、龙湖大道等多条通往景区的公路,完成了景区的供电、供水、通讯、标识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上半年,又投入200多万元改建万佛湖景区中心服务区,建成一流的旅游发展硬环境。颍上县将县乡公路与景区道路建设结合起来,新修和改造了县乡村公路1000多公里。近期,又投入数百万元,改建了通往八里河风景区、尤家花园的交通道路,大大增强了景区的可进入性。

  引进社会资金开发景区景点。舒城县确立了“只求所在,不求所有”、“让你发财、促我发展”等思路,出台了《关于鼓励投资开发舒城旅游资源优惠办法》等政策措施,主景区万佛湖的招商引资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4年以来,万佛湖、万佛山等主要旅游区引进项目近40个、引资额12亿元,一批数千万乃至上亿元的项目纷纷进区落户。如泰籍华人万良投资1.8亿元,兴建了泰国风景园项目;台商胡鹏飞投资6000万元在城关建成了慈母宫,后又投资8000万元正在兴建龙湖高档休闲中心项目;省水安建筑公司投资4000万元,在湖边建起了四星级度假村;合肥一位石姓商人投资数千万元,建成了高品位的徽萃山林。这些项目的建成,极大地提升了万佛湖旅游度假产品的档次。

  农民参与壮大了旅游发展基础。万佛湖、万佛山两个主要风景区,民间资本占90%%。当地农民先后购买各类旅游交通车辆460辆、游船76艘,兴办宾馆餐饮和旅游商品专卖店160家,直接投资达3400多万元。颍上八里河周边农民通过开办餐饮、家庭旅馆,经营旅游用品、纪念品等,不仅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带动了当地更多群众自发地投资旅游业。

  二次创业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提升发展平台,提高县域旅游发展水平已悄然启动。

  坚持科学规划。舒城县在旅游业起步之初,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和开发经验,建了几个规模不大、品位不高的景点和项目。为避免“一流资源,二流开发,三流产品”现象的再生,2004年,县政府聘请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编制了《舒城县旅游业发展规划》、《万佛湖旅游区总体规划》和《万佛山旅游区总体规划》等,使全县旅游发展立于较高的平台上,彰显地方特色,提高了项目水平。颍上迪沟风景区的新一轮规划也已出炉,拟建设一个集观光、风情和温泉度假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区。

  深度开发文化旅游产品。作为周瑜故里和梁祝文化的发源地,舒城县正在积极进行相关文化旅游产品的研发。颍上县决心打好管仲故乡和淮河文化牌,开发花鼓灯等文化遗产,把管仲文化、甘罗传说和民俗民艺融入旅游产品之中。金安区把发展张家店红色旅游、毛坦厂明清老街文化游列入下一步开发的重点。通过二次创业,实现县域旅游发展的新突破。

  旅农结合

  我们高兴地看到,“农家乐”的创建对丰富县域旅游内涵、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了十分显著的作用。

  金安区东石笋村村民陈相来办起“农家乐”已有3年。他说,没有发展旅游之前,东石笋流传着一句顺口溜:“东石笋不用找,七十二道河到卯。村子窝在大山冲,山民只能没奈穷(即非常穷)”。近两年,金安区开始发展旅游业,公路修到了深山里,东石笋渐渐为外界所知。陈相来给我们露了富:“一年赚个四五万不成问题,算是名副其实的‘农家乐’”。现在,东石笋“农家乐”渐成气候,已有五六户村民搞起了一条龙“农家乐”旅游。

  舒城县万佛湖开发以来,坚持“开发一片景区,带富一方群众”,县、乡政府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办起了“农家乐”,开发旅游商品。目前,在万佛湖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的农民有3000余人,万佛湖鱼头、万佛湖野菜等,已成为游客的佳肴。农助湖游,农借湖势,万佛湖周边的“农家乐”越来越红火。

  颍上县八里河风景区附近建成了近40户“农家乐”,从业人员近300人,每逢双休日和黄金周,游人如织。游客不仅可以采摘大棚草莓,参与油菜播种、划船垂钓,还可享受到地道的农家土菜,品味农家生活,体验农情乡俗。

  “农家乐”带动了乡村旅游,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迪沟风景区所在的汤店镇,1698户农户住进了整齐规划、造型别致的小区,实现了道路、供水、供电、排水、移动通讯、程控电话、有线电视、公共交通等“八通”,城镇化水平由1995年2.6%%提升到2005年50.9%%,村容整洁,村风文明,成为“全国文明镇”。如今的汤店,发展旅游,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保护环境,成为村民自觉的风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