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大旅游”融合“大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01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我省广大农村地区既是奇山秀水、名胜古迹、乡土民俗等传统旅游资源的富集地,又是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教育修学等现代旅游资源的分布地。依托农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县域旅游,实现“大旅游”与“大农业”的相互渗透融合,既是把旅游业培育成我省支柱产业的客观要求,也是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建议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健全管理体制,加大政府主导力度。从各地发展旅游业的成功经验来看,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型发展战略。为此,建议在全省各县(市、区)健全行政序列的旅游管理机构,加强县域旅游的组织、规划指导和管理。县乡政府应把旅游业的发展纳入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摆在应有的位置上;加强区域联合和部门协调,有效地解决旅游资源和旅游管理中条块分割、部门掣肘的问题,形成合力;主导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提供交通、信息服务、旅游厕所等公共产品,特别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主干公路与景区景点连接线,解决“肠梗阻”和“通而不畅”的问题,提高景区、景点的可进入性。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加强规划引导。发展县域旅游,规划必须先行。我省南北差异、东西有别,建议各县(市、区)根据全省旅游规划,深入研究本地资源特色,对本地区有什么样的旅游资源,适合开发什么类型的旅游产品,做出科学的判断;要立足于周边市场,面向国内市场,认真分析客源市场。在此基础上,合理定位,制定符合本县实际的旅游发展规划。要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的特性与内涵,不断提升产品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三是创新投入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旅游是投入大、回报期长的产业,没有足够的先期投入难以产生后期效益。由于我省县域经济薄弱,必须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一方面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县域旅游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建立旅游发展资金,发挥引导作用。另一方面,加大开放力度,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经营”的原则,千方百计地招商引资,内资、外资、民资一起上,形成社会化办旅游的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