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品“身份证”也须打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01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商品条码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说它熟悉,因为我们每次到超市买东西,在付款时都会看到收银员对所选商品的条码进行扫描;说它陌生,是因为我们并不是“专家”,不知道如何去查验它的真实性,即使有时买了假冒伪劣商品,也全然不知。

  商品有假,商品的“身份证”——条码同样有假。

  从9月份开始,池州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对流通领域商品条码的专项检查。从检查情况看,该市部分商场、超市和药店由于把关不严,商品违规使用条码现象比较严重。据了解,这次检查活动到目前为止,共检查了62家商场、超市和药品经销店,其中商品条码存在问题的就有15家。例如:苏果超市经销的“奥迪”牌巧克力脆脆棒、盛唐百货超市经销的“天鹏”牌黑芝麻糊等食品都伪造和冒用了商品条码;秋浦大药房等6家药品零售企业经销的部分保健品、药品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伪造、冒用或使用过期商品条码的现象。

  “对商品条码的检查,不仅可以将假冒伪劣商品逐出超市,维护百姓的利益,也能够帮助经销企业查验货源真伪,维护信誉。”该市质监局稽查支队投诉办公室一位负责同志告诉笔者。商品条码是指印刷在商品及其包装上的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和对应的数字代码,是反映商品基本属性的重要载体,相当于商品的“身份证”。如果商品条码使用不当,不能客观真实地反映商品信息,就容易引起商品流通秩序混乱,给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提供可乘之机,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国家对商品条码的注册、编码、印刷及管理都有专门的规定。

  在此之前,该市质监局对城内市场商品条码使用情况也做了一次调查。

  这份市场调查报告,对该市部分商场、超市、药品零售店所售商品违规使用条码现象进行了分类:一是部分商品未经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批准,在商品包装上伪造商品条码;二是部分商品的厂商识别码和条码由于过期未进行续展,已经被注销,但仍在商品上非法使用;三是部分商品使用组织机构代码代替厂商识别码和商品条码;四是部分商品的条码印刷不规范,出现缺位和多位现象。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流通领域电子商务的发展,该市质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商品条码管理办法》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依法查处。

  目前,这次专项检查活动还没有结束。业内人士指出,净化商品条码市场,积极推进商贸领域电子商务,这不仅是有关职能部门的责任,而且对商品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质监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商品时,要留意商品包装上印制的商品条码,如发现商品条码存在问题,可登录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网站查询,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或投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