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盼更多农民工培训获得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07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据报道,从今年12月1日起,来浙江省杭州市打工的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如果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都可以申请获得政府提供的培训补贴,补贴金额从300元到600元不等。

  近年来,各地都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决定,推出了许多降低城市门槛、鼓励农民工进城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使农民工在城市务工创业的大环境越来越好。仅就培训工作而言,有的办起了农民工夜校,也有的

经常为农民工免费举办专题讲座,还有的组织农民工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和文体活动等。这些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使农民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更重要的是加强了他们与市民的“亲和力”,值得倡导。

  不可否认,农民工既有朴实善良、吃亏耐劳的本质特性,又有其“先天不足”的缺陷。在绝大多数农民工群体中,大都是来自贫困地区和偏远山区的,他们背井离乡、甚至拉家带口到城市谋生计、求生存,也是为了更好地创造生活、享受幸福。他们有的“只顾埋头打工、忽视自身学习”;还有的认为“学习浪费时间和精力,会影响打工收入”。另外,农民工还有一个“原发因素”:文化水平普遍偏低。有资料显示,在农民工群体中,真正有高中和大专学历的平均不足20%%,还有的是“文盲”和“半文盲”。他们到城市“发展”,面临许多“不适应”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应该客观地、实事求是地审视和直面对待这个问题。

  如今的农民工,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城市一员,被社会称为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或“城市建设大军”。全面提高农民工的政治文化素质、文明道德水准和社会劳动技能,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各地采取多种形式的农民工“培训”,就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一步解放社会生产力,加速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由此说来,加强农民工培训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现在的农民工已经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弱势群体”了,他们已成了我们城市中不可或缺的成员,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他们身上蕴藏着不可估量的生产力潜能。建设和谐社会根本离不开他们。实践证明,搞好农民工培训,免费为农民工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关系国家的繁荣强盛和民族振兴的宏伟大业。杭州、武汉、沈阳、上海等地加强农民工培训的一些做法,确实起到了应有的带头和示范作用。但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形成一套科学管理的培训机制,使农民工的各类培训和学习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搞得红红火火,扎扎实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