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局势动荡牵动以色列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13 光明网-光明日报

  

黎局势动荡牵动以色列神经
于12月1日开始的黎巴嫩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示威活动,今天进入第三天。连日来,百万民众从黎全国各地聚集到首都贝鲁特政府办公区外的广场上,要求以总理西尼乌拉为首的现政府解散,重新举行大选。入夜,广场上依然人声鼎沸,旗帜高扬,人们还支起帐篷在西尼乌拉办公室外彻夜静坐。3个月前的黎以冲突带给黎巴嫩人的创伤依在,如今黎巴嫩却又再次陷入动荡之中。

  这场由真主党组织发起并领导的抗议活动,目的就是要推翻西尼乌拉的亲西方政府。他们认为,现政府实际上已经为美国所控制,成了一个不断满足美国和以色列利益的傀儡。西尼乌拉对此则毫不妥协,他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黎巴嫩的独立正在受到威胁,黎巴嫩的民主正处于危险之中,但我们不会屈服。”同时他也呼吁真主党重新回到协商谈判的轨道上来。此外,法国、英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近日也都表示了对西尼乌拉政府的支持。目前,虽然抗议活动还保持在和平范围之内,但黎国内亲叙利亚和反叙利亚两大派别已宣告决裂,真主党更是乐观其变,也不惜一战。

  与此同时,以色列与埃及、沙特、约旦等一些阿拉伯国家对目前的黎巴嫩局势则高度关注,他们担心的理由只有一个:黎巴嫩会否成为第一个什叶派统治下的阿拉伯国家,并成为伊朗在中东西岸的保护国。

  对以色列而言,其担心绝非多余。由于以色列在中东地区所扮演的敌对角色,任何中东地区的矛盾和冲突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双边的都会或多或少地涉及到以色列的因素,何况黎叙两国又都是与以有领土争端及世仇的邻居。就在前天,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多哈与巴勒斯坦政府总理哈尼亚会谈时放话说,“以色列正在走向灭亡,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总有一天会取得最终胜利。”伊朗对以色列的威胁已日益严重,若在以北方再出现一个亲伊朗的真主党政权,以在未来几年将无宁日。以分析人士认为,黎巴嫩在国内矛盾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各派都可能会通过与以色列的冲突来暂时化解危机,寻求民众支持,甚至不惜发动像今年夏天一样的黎以战争。

  为此,以色列高层近日已拟就了多套力挺西尼乌拉现府的和平方案,希望黎现府能够维持下去。对以来说,当前留有外交活动空间总比直面真主党的暴力威胁要更为有利。据此间媒体报道,以将在与黎存有争议的两处边界地区做出妥协,一是尽快敦促欧盟承认萨阿巴农场为黎领土。目前欧盟和联合国都认为被以占领的萨阿巴农场属于叙利亚,而黎巴嫩则一直声称此地为其领土;二是尽快与黎政府就黎以边界的哈南尔村的归属问题达成协议,该村目前被黎以双方分治,以方拟同意将以方控制的一侧交由联合国维和部队代管。

  不管贝鲁特的这场街头抗议活动会否在本月4日告一段落,根据黎宪法只要西尼乌拉拒不辞职,本届政府就不会解散,总统拉胡德也没有权力解除西尼乌拉的总理职务。有消息称,若真主党的抗议活动不停止,现政府及反叙派很可能也要组织民众进行反抗议示威活动,若如此,外界普遍担心的一场黎国内暴力冲突最终会到来。而以军方则更担心无论黎局势如何演变,都将使黎南地区脆弱的安全形势命悬一线。此外,真主党目前的军事实力已完全恢复到7月黎以冲突前的水平,真主党随时可以在边界地带挑起与以军新的冲突,并可能重蹈今夏黎以战争的覆辙。(本报特拉维夫12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