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斯里兰卡停火局面岌岌可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1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斯里兰卡停火局面岌岌可危
最近两日,斯里兰卡首都的大街小巷出现了各种传单和群众集会游行,要求政府立即宣布“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简称“猛虎”组织)为非法组织。而这恰恰发生在斯里兰卡国防部长、现任总统的哥哥拉贾帕克萨12月1日遭遇自杀式恐怖袭击之后。

  这次袭击激起了斯里兰卡举国上下义愤填膺,要求剿灭“猛虎”组织的呼声日渐高涨,与政府结盟的各个政党纷纷发表声明或举行声势浩大的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

毫不迟疑地宣布“猛虎”为非法组织,必须予以取缔和打击。为了使这个呼声家喻户晓,首都科伦坡的大小街道的电线杆上出现了各种主要政党张贴的宣传标语和传单。除了面临越来越大的国内压力外,斯政府受到来自国际的压力也不小:欧盟于今年5月宣布“猛虎”为非法组织,英国和美国则在早些时候把“猛虎”列为恐怖组织,凡“猛虎”成员均不得入境。而“猛虎”组织似乎也已准备与政府“决裂”,其领导人普拉布哈卡兰早在袭击国防部长事件发生之前的11月27日就宣布“2002年的停火协议已不复存在”,他将领导泰米尔人“继续为争取建立泰米尔独立家园而进行武装斗争。”

  面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局势,斯政府的态度似乎格外谨慎。一位接近斯里兰卡政府的人士说,内阁成员于2日详细讨论了目前的局势,但尚未作出最后决定。这位人士透露说,在政府内部有一种很强烈的情绪,就是“只能由斯里兰卡政府自己宣布取缔该组织,而不是由别人替政府取缔该组织。”

  “猛虎”组织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少数民族泰米尔族的武装组织,控制着斯东部和北部大约三分之一的国土,自1972年以来长期拥兵自重,在其盘踞的地区建立“国中之国”,与以主体民族僧加罗族为主体的斯里兰卡政府长期对抗。在挪威政府的艰苦和长期斡旋下,斯里兰卡政府于2002年接受了调停,承认“猛虎”组织为“停火的另一方”,艰难地在斯里兰卡断断续续地维持了长达4年的脆弱和平,暂时中止了长达30年的种族冲突。但随着2006年斯里兰卡暴力事件的升级,“猛虎”组织不断袭击政府军营地、兵舰和一些标志性机构,多次发动自杀性恐怖袭击,本来就十分脆弱的斯停火协议越来越难以维持。

  尽管斯里兰卡政府强烈谴责“‘猛虎’到处咬人”,但要其下决心宣布“猛虎”为非法组织,并非易事。因为一旦如此,就意味着政府与“猛虎”之间脆弱的停火彻底崩塌,斯将爆发全面内战,斯政治、经济和防务体制将进入战时状态,政府将被迫破釜沉舟。但目前政府对与“猛虎”组织作战尚无必胜把握,一旦事与愿违,会导致政府自身垮台。因此,斯里兰卡政府仍在极力克制,不为民众和各个政党的愤怒情绪所左右。而斯国内和平的主要斡旋国挪威也在做最后努力,挪威政府特使汉森鲍尔一直穿梭往返于交战双方,希望双方坐下来谈判,以挽救岌岌可危的停火局面,避免因相互仇杀而导致内战爆发。看来维持停火尚存一线希望。(本报伊斯兰堡12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