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崛起的增长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23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开栏的话]

  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开发区建设要努力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承载力、产业集中配套力、招商引资吸引力、企业发展竞争力,建成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集约利用土地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示范区、发展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创造就业岗位和吸纳新型人才的集中区。目前我省有89个开发区,其中4个国家级开发区。本报从今天起将刊登一

组来自开发区的报道,反映我省开发区建设取得的新成果、新突破。

  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在经历国家近两年的严格审核之后,我省开发区发展势头进一步加快,正在成为全省现代制造业的集中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密集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体制创新的示范区和城市发展的新城区。

  构建现代制造基地

  开发区是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要创举。目前,我省通过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审核公告的开发区共有89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4家,省级开发区85家,保留开发区规划面积405.85平方公里。据省统计局初步统计,2005年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1.5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4年的12.6%%提高到15.5%%。今年上半年,全省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6.4%%,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28.6%%,财政收入占18.2%%。

  成立于1993年的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截至去年底,开发面积已达32平方公里。这座当初为省城百姓所憧憬的合肥新城,经过十多年发展,已成为省城最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对外开放区域,成为普通百姓休闲度假的好去处。2005年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评比中,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居全国5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指数”排名第13位,在中西部22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连续五年保持第1位。今年前9个月,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2.35亿美元。

  开发区正在成为我省现代制造业的集中区。原先散布在合肥东南近郊的工厂群,现在逐步集中到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以江淮汽车、安凯汽车、佳通轮胎为代表的汽车产业,以日立建机、合力叉车、TCM叉车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海尔、美的、美菱、长虹、华凌为代表的家电电子产业,以联合利华为代表的日用化工产业,以统一、可口可乐、华泰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业。其中,仅国内的上市公司就有近10家,其中一批已成为国内行业龙头。

  开发区的蓬勃发展改变了招商模式。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们熟知的“筑巢引凤”,如今已演变为“百鸟朝凤”。自主品牌汽车“奇瑞”的迅猛崛起,吸引德国西门子、意大利菲亚特、美国库博等国内外著名汽车零部件企业踊跃投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高达近百家,被批准为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美的、日立两大空调巨头入驻芜湖,带动40多家配套企业进区发展,形成一条完整的空调产业链,使芜湖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空调生产基地。

  聚集高新技术产业

  开发区不仅集聚我省最重要、最先进的现代制造业,也成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密集区。

  1990年10月奠基的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1997年作为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的杰出代表,被国务院批准为向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特别开放的科技工业园区。此后,又先后被国家批准为技术创新工程区域试点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成为我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龙头,技术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重要基地。

  十多年来,合肥高新区坚持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先后创建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留学人员创业园以及大学产业园、民营科技园、合肥生物医药园、省科技产业投资公司创业服务中心、安徽科苑民营科技园等多个门类的孵化器10多个,构建一个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服务、政策共享、集中转化的多元孵化器体系,培育科大讯飞、凯立电子、阳光电源、美亚光电等知名企业,并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领域形成比较优势。目前,落户在合肥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有200多家,占全省35%%;软件企业近百家,占全省70%%,并在去年我省软件10强企业中占有9席。

  开发区优越的创业环境,对高科技人才产生巨大吸引力。在合肥高新区的2.6万名从业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35%%,硕士生和博士生多达近千人,并设有8个博士后工作站,专业技术人才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一支科技创业型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

  始建于1992年的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天已成为我省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并正在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这个开发区聚集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其中安庆环新集团与日本TP、ART、美国FM、德国格兹等公司合作,新建了世界最大的活塞环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缸套生产基地,生产的内燃机活塞环占全国市场份额50%%以上,并成为丰田汽车的配套产品。今年7月,环新集团ATG公司相继被商务部和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引领对外开放前行

  今年,合肥新站开发区新引入世界500强企业——欧洲第一的大型国际装饰建材零售集团、英国翠丰集团旗下的百安居投资公司,设立合肥橙风百安居装饰建材有限公司。至此,已有1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开发区投资设立19家企业,均占全省一半以上,进一步发挥其对外开放窗口作用,成为全省发展外向型经济主要力量。前9个月,我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3亿美元,增长62%%,占全省利用外资总额的42%%。

  合肥高新区是我省设立的第一家开发区,十多年里已吸引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瑞士、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东南亚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截至去年底,共引进外资项目167个,累计合同利用外资14亿美元,聚集联合利华、可口可乐、日立、三菱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2002年,联合利华将其在上海的生产基地整体转移全部迁至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启东部地区外商投资企业转向中部地区投资先河,目前,联合利华投资建设的工业园,已成为他们在亚洲和全球高质量、低成本、最有竞争力的生产基地。

  产业集聚和外资集聚使开发区经济外向度明显提高,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自2004年全省开发区把出口作为发展外向型经济一项重要工作以来,商务主管部门加强对开发区指导,用好用活有关政策,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引导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渠道。今年前9个月,全省开发区出口总额13.1亿美元,增长19%%,其中超1亿美元的开发区有4家,超千万美元的有14家。据了解,省发改委正在制定具体办法,加快开发区升级转型,指导开发区进一步完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提高开发区水平和档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