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风吹拂示范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29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芜湖县红杨镇和平社区,只见村民理事会五名成员正一丝不苟地监督社区内道路施工,会长汤才云说,建设新农村也是广大农民自己的事情,我们几个是村民推举出来的人,不仅要修好路,还要管好路,让村民们都满意才行。

  这是芜湖县在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新气象。芜湖县委、县政府深刻认识到,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新农村建设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怎样建,怎样能建设好,农民最

有发言权。新农村建设涉及方方面面,许多事情政府无法包办,能否把好事办好,没有群众的参与不行。在学习考察外地经验的基础上,今年6月底,芜湖县在实施新农村建设“百村整治、十村示范”工程中,首批选择1个示范镇、10个示范村、21个整治点,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帮助他们组建村民理事会,通过这一群众性自治组织,反映民情,集中民意,议农民群众想办的事情,办行政组织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带领农民群众投身新农村建设,使农民群众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

  村民理事会成员一般5~7人,由村民代表大会或户主大会民主推举出思想好、威信高、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退伍军人组成。各理事会都建立起相应的理事会章程、工作制度、民主议事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财务制度、公共事务管理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等,实行在村“两委”指导下的自主决策、自主建设、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主要工作包括向农民宣讲党的新农村政策、筹集管理资金、督促工程进度、监管工程质量、强化卫生保洁、管理村庄公共事务等。

  各村民理事会成立后,首先从农民最关心、最容易见效的事情抓起。红杨镇和平社区群众反映居住环境差,家家门前的杂草长得有半人高,垃圾随处扔,蚊蝇多,要求尽快治理。理事会根据群众的意见,立即着手社区道路规划,对路面铺设、下水道、社区绿化进行测量和工程预算,向上级部门申报项目、筹措资金,公开招标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的每一阶段,向社区群众公布下拨资金、筹集资金、财务支出情况,接受监督。同时制订村规民约,设置垃圾筒,垃圾定点堆放,社区群众共同出资,招标管理社区卫生环境。看着身边环境面貌一天天改观,社区群众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们又向理事会提出社区绿化、亮化,家家通有线电视的建议,让未来生活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