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授当导游激赏凤凰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30 深圳商报

  深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与本报共同主办观景活动,凤凰山生态风景林倾倒市民陶醉身心

  教授当导游激赏凤凰山

  12月2日下午,宝安凤凰山上充满了欢声笑语。由深圳商报社与深圳市绿化委员会办

公室共同主办的生态风景林观景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深圳各界的50名市民代表,在市农林渔业局、市绿委办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的带领下,步行登上凤凰山,亲身体验已建成的生态风景林美景。

  “凤凰山比以前美多了”

  深圳商报“聚集生态风景林”的连续报道(详见11月24日A16版、11月27日A4版“聚集生态风景林”),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不少市民来电表示很想去凤凰山亲眼观赏生态风景林的美景。为此,深圳商报与市绿委办联合举办了此次观景活动,邀请市民到凤凰山参观生态风景林。

  11月28日,有关活动报名的消息一见报,市绿委办的报名电话就响个不停,不到一个小时,50个名额就已报满。深圳市民夏女士是此次活动中倒数第3个打进电话的,“那天早上不到9时我就开始打电话了,电话一直占线,我还打到114台查问绿委办有没有其他的号码”,夏女士笑着说。

  夏女士此次与先生一同参加了观景活动,在去凤凰山路上,夏女士一家就与市绿委办主任周瑶伟聊个不停。“我们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来到深圳的,对深圳有着特殊的感情,希望看到深圳一天天靓起来”,夏女士说,自己一家人都很喜欢亲近自然,每逢节假日总会到山上走走。

  在凤凰山上,夏女士特别高兴,凤凰山现在的样子跟她记忆中的大不一样了。夏女士说:“2000年前我到过一次凤凰山,那时候上山道还是土路,景色也很单一。虽然我对林业规划和树木品种并不了解,但我觉现在的凤凰山比以前美多了。”

  在此次参加活动的深圳市民中,有不少像夏女士一样全家出行,有的是爷爷带着孙子,还有的是姐姐领着弟弟,有几位老人虽然腿脚不便,但也执意跟着大队伍一路步行上山。

  “希望多举办此类活动”

  当天下午,曾经参与凤凰山生态风景林建设规划的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教授李炎香和热林所首席研究员周光益“兼职”当起了导游。在凤凰山上的“千树园”里,李炎香一边走,一边向市民详细介绍每一种树的名字和它们的生物学特性,如花色、用途、生长等。李炎香说,这里就像是生态风景林的“天然实验室”,这千种树中目前成活就有800多种,其中有300多种重点用于凤凰山生态风景林改造。

  “你们看,这是海红豆,又叫孔雀豆,它的果实就是‘红豆生南国’里所说的那个‘红豆’了。”李教授说。尽管不少市民对树种并不熟悉,但李教授生动的讲解让市民们听入了迷,他们不时还向专家们提出问题。

  在凤凰山上的小型人工气象站、路边的山泉取水点……市民们每到一处,都驻足观赏,饮山泉、看风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乐也融融。

  在参观者队伍中,来自绿色希望环保协会的胡英哲显得特别活跃。她肩膀上挎着一个环保袋,里面装着她随身携带的环保宣传单。一边走,她还一边提醒市民,要把用过的矿泉水瓶带走。胡英哲说:“换个思维来想,爱树也是另一种方式的种树。我这次来,就是想告诉市民们,要像爱护我们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树木。”

  在当天的参观活动中,记者还看到市人大代表吴立民的身影。吴立民告诉记者,他以前就到过凤凰山,但那个时候山体周边不仅杂乱,树种也比较少,整体环境较差。这次凤凰山之行,让吴立民对凤凰山的印象大为改观,“树种多了好多,色彩也开始丰富起来”。

  吴立民曾多次提交议案,其中不少与生态有关,他觉得,深圳市政府对生态非常重视,也采取了不少措施改善深圳的生态环境,比如投资近5亿建生态风景林。“我们不仅要多种树,还要像凤凰山这样,种更多品种的树,让深圳市区内的色彩也丰富起来”,吴立民说,他希望林业相关部门多举办此类活动,使市民进一步了解和参与深圳的生态建设,逐步提高市民的生态环保意识。

  “这次我是来学习的”

  深圳市绿色基金会副会长郭秉豪、深圳市梧桐山苗圃总场教授级高工茹正忠当天也来到了参观现场。“这次我是来学习的”,郭秉豪谦虚地说。郭秉豪和茹正忠都在十几年前到过凤凰山,凤凰山如今的变化让他们赞叹不已。“你看,那边山体上的层次感已经体现出来了”,郭秉豪指着远处说道。“再过一段时间,像枫香、山乌桕等树种叶片还会变红,到时候就更美了”,茹正忠说。

  郭秉豪和茹正忠一边走,一边与市农林渔业局林业处处长刘治平交流起经验来。“生态风景林就是要像凤凰山这样,才能真正称得上生态风景林”,郭秉豪说,“凤凰山的成功经验值得好好推广,我认为,如果推广到全市还要多建立几个模式,才能适应深圳市不同地段的特点。”

  刘治平告诉记者,在凤凰山进行生态风景林试点,是为今后更好地将生态风景林建设工程推广到全市做准备。不仅在凤凰山,在观澜、罗田林场和龙岗区的坪山、坪地、大鹏都已相继进行了生态风景林试点。目前,深圳市已投入资金1.8亿元,完成生态风景林建设面积9860多公顷。“目前看来,凤凰山的示范作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我们还希望能把凤凰山建成深圳市林业的教学实验基地,让更多的市民来参观和学习”。刘治平表示,我市到2008年将建起1.2万公顷的生态风景林,而且都会以凤凰山的生态风景林建设经验为借鉴,相信将来深圳将真正变成一座高品位的生态城市。

  深圳市发改局局长陈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力支持生态风景林建设

  今年,市发改局对生态风景林建设工程进行批复立项,计划总投资4.7亿,用3年时间(2006~2008年),建设1.2万公顷生态风景林。深圳市发改局局长陈彪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大力支持生态风景林建设,把深圳建成最宜人居的国际城市。

  陈彪认为,建设生态风景林建设工程,实施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是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举措,是提高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保障,是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和国际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彪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深圳城市化水平得到了迅速提升,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成为影响投资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和瓶颈。主要表现在城市发展空间急剧扩张,人口数量急剧膨胀,生态用地遭到侵占,生态环境承载力日益下降;高强度的土地开发,导致土地资源缺失和水土流失严重;以森林为主的自然生态系统不断被支解和蚕食,森林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逐渐丧失等。

  陈彪同时告诉记者,市发改局和农林渔业局已联合编制完成《深圳市城市林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生态风景林建设工程是“十一五”期间深圳市城市林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未来五年,深圳市将建设以乔木树种为主体,树种丰富多彩、生态功能稳定、生态效益良好,具有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城市生态系统,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和生物多样性,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拥有稳定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美丽海滨生态风景线、山林绿地风景线和最适宜人居的国际化城市。

  “考虑到植树造林具有严格的季节性特点,为了顺利完成生态风景林建设任务,我们在项目审批、资金安排等具体环节均给予优先考虑,大力支持”,市发改局这样明确表示。

  据了解,按照我市林业“十一五”规划,将着力抓好生态风景林建设工程、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湿地及沿海防护林建设工程、绿色通道景观建设工程等四大工程,全面构建林火监控预警指挥体系、野生动植物保护与预警体系、病虫害及生态监测体系、林业科技及种质种苗服务体系和队伍建设和管理体系等五大体系,真正达到维护深圳市城市生态安全的作用。

  深圳林业“十一五”规划部分指标

  1.全市林木覆盖率由2005年的43.4%提高到2010年的4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超过16平方米。

  2.新建森林公园9个,使森林公园总数达到17个,面积占深圳市国土面积的15.9%。

  3.新建2个湿地公园,1个湿地保护区,3个红树林及珍稀植物自然保护区,使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1.19%,争取内伶仃福田自然保护区和深圳湾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