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指期货交易规则趋于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30 深圳商报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朱玉辰昨日披露

  股指期货交易规则趋于完善

  【本报讯】金融期货首只产品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目前筹备工作进展如何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昨日5家交易所老总出席的“融合与创新”分论坛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朱

玉辰向外披露,目前股指期货交易规则、产品设计趋于完善,交易系统建设也相当顺利,每秒成交能够达到6000笔以上,可以满足市场运行初期的需要。

  朱玉辰指出,筹备中金所开展金融期货应该说时间十分紧迫、任务非常繁重。一些新兴国家搞衍生产品从准备、设计、筹划没有少于两三年的,我们的交易所实质上的筹建是半年多。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在各股东单位及五个交易所悉心指导下,整个筹备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

  每秒成交量六千笔以上

  朱玉辰介绍,9月8日中金所挂牌成立,整个筹建工作就向纵深发展。主要的标志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期货合约的设计和围绕产品设计的规则、细则,都已经形成,并在大范围地征求意见。这一套规则设计总结了十几年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经验,又借鉴了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一些有用的经验,有很多地方是创新的。另一方面,系统建设也是比较顺利的,中金所利用了当时上期所的系统,在新系统建设方面又参照了两个证券交易所的一些系统。目前设计的各种容量、各种规模可满足市场运行初期的使用。每秒成交的容量能够达到6000笔以上。

  风险控制尚缺经验

  朱玉辰强调,现在面临的突出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对股指期货风险运行规律尚无经验。股指期货风险是全面的,不但影响期货,也会影响现货。此外,这个风险有很大特点,就是突发性。这种经验我们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对策去防备。第二方面的困难是投资者教育。除了投资者要理解它以外,社会层面、政府层面如何能够接受这个产品,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朱玉辰表示,各个层面如果没有做好准备,这个产品是很容易走弯路的。

  现在离开业时间已经不远了,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已经宣布,明年年初要推股指期货,下一步的工作将由场内准备向场外准备逐渐转移。

  朱玉辰最后用形象比喻强调,金融期货、股指期货这辆车即将上路,我们要握紧方向盘、系好安全带,这个方向盘就是规范,这个安全带就是风险管理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