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指期货风控重在加强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30 深圳商报

  股指期货风控重在加强监管

  既要加强交易所监管又要加强行业自律监管

  【本报讯】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五年的过渡期行将结束,在我们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业即将对外资全面开放的时候,积极稳妥地推动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加强风险控制成为

参加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各方人士的共识。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股指期货重在监管控制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是今年资本市场发生的一件大事。目前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修改已近尾声,与之配套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期货公司高管人员管理办法等规定已基本修改完毕。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指出,“目前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重点需放在风险控制。”黄运成表示,中经所已经公开征求对股指期货相关细则的修改意见,模拟交易也在进行之中,但全面交易结算系统的建设仍是薄弱环节。

  “监管机构首先要突出抓好保证金安全监管和风险投资金监管。”黄运成表示,应在严防挪用保证金,做好净资本真实信息的真实保送和持续性监管,要把对违规高管的责任追究切实落到实处。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李臣:完善金融期货法制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李臣表示,金融衍生品是用来规避风险的,它本身也有风险,需要加强监管和风险控制。

  李臣认为,在发展金融期货的过程中,有几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建立和完善金融期货法制,包括制定金融期货法等。二是加强投资者教育,要向投资者充分提示交易的性质和风险。三是要强化中介机构的风险和合作意识。同时,应当将合规性风险作为重要风险加以关注。按照期货业的成功经验,在市场发展之初就要建立和完善客户资金的承管机制。最后,要加强市场监管,包括加强交易所的监管和行业自律的监管。强有力的监管是维持市场秩序和维护投资者信心的根本保证。

  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银期合作新机遇来临

  银行信贷资金是否应该进入期货市场,再次成为市场争论的焦点。

  在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认为,新的银期合作机遇已经来临,银期合作的蓬勃发展势在必行。

  面对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邵平认为,商业银行的参与给金融期货发展带来了新思路。首先,商业银行是大量金融资产的持有者,这些人民币资产和外币资产迫切需要相应的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来进行保值规避风险。因此,商业银行的参与对发展国债期货、利率期货、外汇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至关重要。其次,商业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一方面可以实现期货市场的风险分层管理,增强整个期货市场的风险防范能力。另一方面,期货公司可以选择银行作为其结算会员,实现结算业务外包,提高交易效益和专业化水平。此外,期货公司可以和银行合作,充分利用银行的行业优势,开辟新的客户资源。更大胆的设想则是,在未来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等可以和银行进行股权合作,迅速整合双方在渠道、客户、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