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期货期权市场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30 深圳商报

  亚洲将成为国际期货期权投资热点,国际期货期权业“大腕”称

  中国期货期权市场值得期待

  股指期货明年开始交易,国际期货经纪商对国内期货期权市场的兴趣也愈发浓厚。昨天,在深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吸引了来自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芝加哥

期权交易所、东京工业品交易所等国际期货期权经纪人前来寻觅商机。在大会上,不少国际期货期权业的“大腕”称,在全球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中,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更重要,中国期货期权业将步入快速发展时代。

  股指期货来了股指期权还远吗?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郑学勤在大会上称,随着股指期货明年在中国交易,期权交易在国内的发展或许不远了。他说,“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显然正处在一个令人兴奋的转折点上。股票市场正在蓬勃发展,股指期货即将开始交易。从较长远的眼光看,随后出现期权交易将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也许还是一件必要的事。”

  郑学勤介绍,期权合约比期货合约有更大的灵活性。期货合约可以选择的只有到期月,期权合约则有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除了到期日之外,同一标的资产的期权合约中还有不同的定约价可以选择。此外,期权更受波动率的影响,期权交易者可以抓住市场波动率,并将它转化为一项可以交易的资产。

  他认为,一个金融市场没有期权不是一个完整的金融市场。期权为风险管理提供了其他金融工具所不能提供的功能。由于增加了可以使用的交易策略,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机会,期权可以增加市场的有效性。

  亚洲交易量已占全球的30%

  “毫无疑问,亚洲将会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增长的一个中心点。随着经济发展,所有机构性以及个人投资者的金融资产将逐渐增加。在亚洲,金融投资将成为一个热点,尤其是对期货市场的投资交易,很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将有很大兴趣。”东京工业品交易所主席南学郑明说道。

  对此,美国期货业协会亚洲总监何富雄称,目前国际期货经纪商对进入亚洲期权期货市场都很感兴趣,这个市场充满了希望,发展很快。现在亚洲总交易量占到了全球交易总量的30%。许多机构的投资者都想进入这些市场,并参与交易,所以他们现在给经纪商进入这个市场施加了很大压力。他还透露,与此同时,许多亚洲证券交易所正在寻找外国的投资者和他们的经纪商,希望他们更多地参与到亚洲期货期权市场的交易中来。

  南学郑明称,亚洲期货市场成功也需要注意三方面因素。首先,亚洲与西方相比,我们拥有更多的个人投资者。因此,提供一个令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共存共融的体系尤为重要。其二,亚洲期货市场成功需要国际化,国际化是这个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亚洲期货交易所之间的合作也是亚洲期货市场取得成功最为关键的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