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市民游法制大观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30 深圳商报

  我市举行法制宣传活动,普法课堂搬到公园法律送到市民手中7

  万市民游法制大观园

  深圳商报记者赵鸿飞包力于瀛

  【本报讯】昨天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主办的法制大观园活动在莲花山风筝广场举行。这是我市今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活动的主题是“法治城市,和谐家园”。

  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普法领导小组组长谭国箱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始。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普法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锋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市普法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市直各有关单位领导和各区普法办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李锋在讲话中说,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是贯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根本任务,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客观需要,是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李锋强调,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全国法制宣传日,我市正在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围绕“法治城市、和谐家园”这一主题,在全市开展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活动,通过游戏、展览、竞答、文艺表演、现场咨询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寓教于乐,向广大市民宣传宪法和其他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立依法治国的观念、执政为民的观念、依法行政的观念和依法维权的观念。在落实“五五”普法规划中,要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积极构建“大普法”格局,切实有效地开展好我市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48个职能部门参与活动

  市司法局局长李英才告诉记者,“法制大观园”活动邀请了公、检、法、劳动、城管、工商、海关、税务、卫生、教育等48个主要职能部门和市司法局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律协、司法鉴定等部门积极参与。各职能部门还设立法律咨询区,为市民解答法律问题。

  市普法办制作了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法制灯谜等1000道法律问题,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市民在娱乐中学习法律知识。市民张先生兴奋地说:“我答对了法律问题,还得到了奖品。”此次竞答区设立了1000道涉及劳务工、青少年、公务员、社区居民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市民积极参与有奖竞答。

  据统计,约有7万多人参加了昨天的法制宣传活动,全市各职能部门发放法制宣传资料近40万份。

  法律大餐精彩纷呈

  昨天的“法制大观园”活动中,还设有仪式区及表演区、咨询区、展览区、游戏区、竞答区、法律文化活动区、演播区、颁奖区等八大活动区域。

  游戏区通过开展寓教于乐的游戏活动,让市民通过生动有趣的普法游戏活动学法;表演区精彩的法制文艺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参与活动的群众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一幅幅精美的法制宣传挂图深入浅出地普及宣传各类法律知识,生动有趣的法制宣传游戏引得市民竞相参与。

  在法律文化活动区,记者看到,市文联邀请了10名书法家现场为市民书写法制春联。卓雅小学100多名学生在现场集体朗读了《普法三字经》、《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五字歌》等。

  法院组团现场答疑

  昨天下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蒋溪林带领民事、民商事、劳动争议、行政庭审判和执行法官入园,他们带着3000多份宣传资料,现场宣传、解释法律,指导诉讼。

  在法院的宣传台前,人头攒动。市民咨询的多是跟自己相关的法律问题,最后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